English

如何看待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

2010-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8月7日,甘肃舟曲县突发特大泥石流灾害。引发此次灾害的具体原因是什么?泥石流的危害究竟有多大?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办公室副主任陶庆法。

记者:舟曲县泥石流引发的灾害为何这么重?

陶庆法:所谓泥石流,就是包含大量泥、沙、碎石的洪流

,分为泥石流、泥流、水石流三类,泥石流由于具有暴发突然、历时短暂、来势凶猛、破坏力大等特点,危害性最大。泥石流发生后,包含着大量泥、沙、石块,从高而下,在运行过程中又不断增加物质,其能量远大于洪水。另外,泥石流一旦暴发,由于流程一般都较短,人员几乎没有时间撤离,往往造成重大损失。这些我们从舟曲县泥石流灾后都看得清清楚楚。

泥石流的规模是按其携带的固体物质总量划分的,固体物质总量大于100万立方米的泥石流,属于特大型泥石流。根据目前调查,舟曲县此次泥石流堆积物初步估计为180万立方米,应该属于特大泥石流灾害,这也是我国近几十年来造成伤亡最大的泥石流灾害。

从全球来看,泥石流灾害比较严重的国家有50多个,其他国家也曾发生过更大规模的泥石流灾害。比如,1970年发生在秘鲁的瓦斯卡兰泥石流伤亡2.3万人,1985年发生在哥伦比亚的鲁伊斯火山泥石流灾害,造成2.5万人死亡。

记者:引发此次舟曲县泥石流灾害的原因是什么?

陶庆法:从目前赴灾区专家组反馈的信息看,主要有4个原因:一是从地形地貌和地质条件来说,该地区山高坡陡谷深,植被很少,岩石以板岩、泥质砂岩等软岩为主,且破碎,风化剥蚀程度深,容易发生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灾害。二是舟曲县是“5・12”汶川地震的重灾区之一,受地震影响,山体松动、岩石裂隙增加,破碎程度加大。三是该地区属于半干旱区,且去年入秋至今年初夏持续干旱,干裂的岩土遇水后更易形成崩塌、滑坡,增加了泥石流的物源。四是瞬时暴雨和持续降雨引发了泥石流灾害。

记者:如何采取措施预防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发生?

陶庆法:地质灾害的发生具有隐蔽性、突发性,多变性,加之人们对地质灾害规律认识有限,所以地质灾害的预防很困难。

首先,要加强地质灾害调查,把灾害的分布情况摸清楚。第二,搬迁避让,尤其是泥石流沟口和沟道地区要采取避让措施。第三,工程治理。如在上游修建拦挡坝,将泥石流一级一级拦住。还有修建跨越工程、排导工程、防护工程等。第四,群测群防。对于大量搬不走、治不了的地质灾害,通过加强群测群防,把损失降到最低。

目前正值汛期,气象资料显示,舟曲县还有可能发生较大暴雨,引发泥石流,一定要加强防范。一般来说,三眼峪沟和罗家峪沟已经发生了泥石流,再次发生较大泥石流灾害的可能性就会降低,但在强降雨背景下,不排除其他沟谷发生泥石流的可能。因此灾区要随时关注气象部门提供的资料,预测当地降雨量,在大雨来临之际,提前撤离,保证人员安全。

对于地质灾害,防与不防、有准备与没准备、有措施与没措施结果是不一样的,要通过群测群防和教育培训,提高人们的防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比如一些群众在灾害还未完全结束时,返回取东西或查看损失,结果被吞噬。又如,当人处于泥石流通过区时,不能沿沟向下或向上跑,而应向两侧山坡上跑,离开沟道、河谷地带。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