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救援,从子夜展开

2010-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庆生、宋喜群 我有话说

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以后,武警官兵迅速展开救援。本报通讯员郭晓斌摄

甘肃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后,武警甘肃总队第一时间全力救援。截至8月11日,抢救幸存

者38人、营救群众485人,救治运送伤员228人、清理倒塌房屋140间,被灾区政府和人民誉为舟曲救灾生力军。

紧急集合火速救援

8月7日晚23时泥石流发生时,武警舟曲县中队官兵正在休息。正在中队蹲点的甘南支队政委何友新听到中队营区前后“轰隆隆”声响不断,立刻命令吹响紧急集合号。干部战士从床上爬起来冲出宿舍,迅速完成全员集结。

此时,泥石流已汹涌而下,舟曲县城地势低处已成一片泽国。

何友新将85名官兵分成两路,火速投入救援。

在灾情最严重的三眼泉村,一阵小女孩的哭声从被泥石流掩埋的5楼窗子传来,班长刘海军立即带领战士朱立强、彭爱文、曹勇循声跑去。此时泥石流仍不断奔涌,墙体不时坍塌。在手电光的照射下,战士们搭起救人软梯,徒手清理着被困小姑娘周身的泥石,手掌磨烂、指甲掏破也浑然不觉……这是他们救出的第一个幸存的生命。

黑夜里,救援行动中的官兵们手脚反复被混在泥石中的钢筋、瓦砾弄伤,鲜血直流,但心中却只有一个念头:不抛弃,不放弃!一名妇女被救出,头上血流不止,战士郭永宽撕开自己的背心替她包扎;战士田维宇见到一个被救的老人冻得发抖,脱下自己衣服给她披上。就这样,他们十几个小时没进食、进水,硬是从废墟中抢救出32条鲜活的生命。

灾情就是命令,8月7日,正在甘肃调研工作的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建平得知舟曲县特大泥石流灾害后,立即启动救援方案,和甘肃总队政治委员刘武一起率32人从兰州出发,14时30分赶到舟曲,指挥部队展开救援。武警部队政治委员许耀元和甘肃总队总队长左宗国在指挥中心坐镇指挥,紧急调集部队从兰州、甘南、陇南出发赶赴灾区,第一时间打响抢救生命攻坚战。

托起485名群众生命

这是一场与死神竞赛的生命争夺战。

8日凌晨3时,甘南支队分两个梯队从驻地出发,赶赴灾区,在迭部大洛乡遇到两次泥石流滑坡阻断,抢修道路1000余米。在距县城10余公里处,车队再度受阻,官兵们弃车徒步行军10余公里,迅速到达救灾现场。

8日7时35分,陇南支队200名兵力向舟曲开进,在距离舟曲县约3公里处被泥石流拦住去路,支队长张峒果断命令部队徒步向县城开进,9时56分,部队已经进入县城实施救援。

8日10时40分,总队医疗队赶到舟曲,为228名群众进行医疗救治。

8日10时50分,陇南市支队发现一位50多岁的瘫痪妇女被困。中队长管亚军率兵迅速赶到现场,被困者住在五楼,泥石流已经淹至二楼。管亚军带领战士攀进去,最终救人成功。8日15时许,舟曲县城中央南口街一座大楼上,有数十名群众被困楼顶,陇南支队40余名官兵赶到后立即泅渡向目标接近,官兵用救生圈结成简易橡皮艇,把54名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9日10时20分,官兵在舟曲县三眼峪村发现生命迹象,在现场指挥的总队政委刘武等领导紧急调动陇南支队武都区中队15名官兵以及总队医疗分队的医护人员赶往事发地点。中队长王龙带领班长杨旭,钻进废墟,穿墙打洞,最终发现一位被困老人。两人徒手刨开卡住老人的泥浆石块,抱着老人一点点往外挪……30分钟后,在废墟下被埋34小时的杨金凤老人奇迹般被救出,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在抗击舟曲特大泥石流行动中,武警甘肃总队官兵共营救出485名群众,清理房屋282间,运送物资20余吨。

党员干部奋勇争先

危急关头,甘肃总队党员干部奋勇争先,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7日11时40分,灾难陡然来临,中共党员、舟曲县中队副中队长王伟带领战士,冒着被泥石流吞没的危险迅速展开救援。他新婚才3个月,妻子刚怀孕,此时就住在离中队仅1300米的娘家。虽然他很想马上奔到妻子那边去,可此时他耳际充满了乡亲们的呼救声,他选择奔向了被困的乡亲。当他从泥石流中救出一个个乡亲时,妻子一家四口永远离开了他。

中共党员、舟曲县中队中士韩有的妻子来队仅两天,当时在邻村罗家峪村走亲戚,该村不幸被特大泥石流吞噬。灾害发生后,韩有将痛苦埋在心里,毅然投入抢险。8日天刚蒙蒙亮,中队官兵发现有一家五口被困于一幢塌了一半的楼上,冒着不断掉落的碎石,韩有带领另外两名战士冲进危楼,连续解救两个小孩和三个大人。孩子的母亲当场向救命恩人下跪感谢,却被早已泪流满面的韩有一把拉了起来。截至11日,虽然还未找到妻子的遗体,韩有强忍悲痛依然坚守在第一线。

8日,中共党员、甘南州支队教导队队长曹恒昌赶赴舟曲县城紧急救援。此时他的心里忐忑不安――车队经过岳父母的村庄时,映入他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淤泥,但他来不及更多思索,就投入到抢险救灾中。

曹恒昌为脱险的群众感到万分高兴的时候,一个噩耗传来:自己岳父母一家10口遇难。见到这个汉子时,他仍在第一线抢险。他说,每救出一个人,自己心里就能好受一些。

官兵的一腔忠诚情撼舟曲人民。舟曲县县委书记范武德在看望武警官兵时眼含热泪说:“舟曲人民就是你们的亲人,舟曲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你们是党的好战士,人民的好儿子!”

(本报甘肃舟曲8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