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1年,做好一份工作

2010-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龙军 本报通讯员 杨柳 我有话说
“我也能做到”

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建筑工地上把一根根小钢丝迅速地绑在钢筋上。手法如此娴熟,动作如此之快,让人惊叹。

董志平是湖南沙坪建筑有限公司钢筋班班长。进公司的那年,他仅17岁,“没有什么文化,也没有什么特长,在哥哥带领下,我也成了一名普通的钢筋工。”

尽管初

入行,在同事看来,董志平却已有着和其他同事不一样的地方:“印象中,他比别人对工作更认真和执着,对每项工程负责。”“别人把钢筋工看成苦差事,但他当成生活的乐趣,拼命学习这个行业里的知识。”

“识图”是一名技术人员进行工程施工最为关键的第一步,然而,要识图就必须看懂一本专业书,这本书包含了国家对建筑施工的各项规则标准和要求。成千上万的文字数字、各式复杂的图形,对于只有高中文化的董志平来说,是个挑战。

“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通过6年的刻苦钻研,他看懂了这本书,读懂了施工图纸。如今,书上的内容,他几乎能一字不差地背下来。

撑起雄伟的建筑

在董志平的眼中,学习也像盖房子,牢固的基石才能支撑起雄伟的建筑。

经过多次实践操作,反复计算,他改进了传统钢筋制作方式。在沙坪商务楼的工程中,仅此一项革新技术就节约钢筋100吨以上,创造经济效益400多万元。据统计,在董志平负责施工的所有项目中,钢筋的损耗量都在1%以下。

在自己不断进步的同时,董志平还依托公司的农民工学校,担任起了培训老师,手把手地进行“传、帮、带”,毫无保留地将安全操作技术知识传授给农民工兄弟,培训了上千名钢筋工。他组织的钢筋班组,每年完成50多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钢筋工作量,获得近300万元的劳务收入。

专注勤奋有收获

勤奋好学,专注付出,自然会有收获。历经磨练,他在自己这张白纸上涂上了绚烂的色彩。

21年来,董志平和他的工友们优质高效地完成了50多项建筑工程的钢筋作业,参建项目先后荣获了国家建设工程最高荣誉“鲁班奖”,湖南省建设工程最高荣誉“芙蓉奖”。2006年,董志平参加全国建筑业职业技能(钢筋工)大赛,获得了“特等奖”。

“我最快乐的时候,就是回到老家告知母亲我获得的成绩的时候。”董志平不吸烟、不喝酒,也没有其他不良嗜好,他把挣到的每一分钱都汇给了家里。

21年,董志平做好了一份工作。问及未来有何规划,他皱了皱眉说:“现在钢筋施工有一个通病,就是在梁柱接点这个方面,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