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好人“好”起来

2010-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达 我有话说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山东日照现场交流活动中,观众向“身边好人”提问。张慧磊摄

在安徽宣城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现场,安徽省话剧院表演的《生命的接

力――“8・17”英雄群像》,生动演绎了曹军、卢帅这个英雄群体舍己救人、前仆后继的英雄壮举。台上演员呜咽难抑,台下观众泪流满面……

中央文明办自2008年5月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以来,不断进行形式和内容创新,如发挥互联网的传播优势,激发广大网民的参与热情;用艺术表演的形式再现感人事迹,感染和鼓舞人;用关爱、帮扶政策,引导人们从评价、推荐身边好人,到争做好事、争当好人。

发挥网络优势,创新推选方式

河北唐山15岁的中学生卫群是众多青少年网友自己发掘推出的“身边好人”。2007年,有网友在当地网络论坛上“爆料”,反映小卫群自9岁父母离异后,坚持照顾病残父亲的事迹。这个帖子被众多青少年网友“顶”成了论坛“热帖”,卫群也成了网络“红人”。在“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卫群更是得到众多网友们的热捧,作为“孝老爱亲好人”荣登了“中国好人榜”。

与以往评选活动不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依托中国文明网搭建活动平台,联合中央和各地网络媒体广泛宣传,每月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个类别,评出百余位“身边好人”入选当月的“中国好人榜”。活动发挥互联网优势,网民可通过网上推荐、评议、投票、跟帖讨论等互动形式决定或影响评选结果,极大地引发了公众的参与热情。

“网络寻找、推荐和评议‘身边好人’的过程,本身就是广大未成年人进行自我教育的过程。”作为一位10多岁孩子的母亲,杨璐这样期待。

截至7月底,中国文明网页面访问量累计已超过1.8亿人次,网民留言约35万余条。

现场互动交流,传承道德力量

“身边好人”、沧州“兵妈妈”刘俊丽,与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副政委孙茂芳携手登台时,孙老首先做的,是给刘俊丽敬一个标准的军礼。“我是一名军人,对您27年拥军不悔的事迹表示感谢!”

庄严的军礼,紧握的双手,全国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惺惺相惜的一幕,发生于2008年10月31日,在河北省沧州举办的首场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上。

为扩大影响,配合网上活动开展,中央文明办在这项活动开展有特色的地方,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从河北沧州开始,广西南宁、安徽芜湖、山东济宁、江苏南京、山西太原……直到刚刚结束活动的河南安阳。这种形式新颖、感人至深的互动交流活动已成功举办了17场。

在各地的现场交流活动中,一改由领导同志担任颁奖嘉宾的习惯,邀请全国道德模范为“中国好人榜”好人颁发证书,彰显了道德模范备受尊重的地位,表达了传统美德薪火相传的寓意。

大家帮好人,好人有好报

活动还发动社会各界,帮助“身边好人”解决实际问题,让“好人真正有好报”。如江西的杨义夫妇把“身边好人”、10多岁的彭雨琪视为亲女儿,要资助她一直到大学毕业的生活和学习费用。

一些地方还建立了帮扶和奖励制度,在发动群众推荐“身边好人”的同时,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对“身边好人”在工作、任职和荣誉上给予奖励,真正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尊重和支持。河北省唐山市把定期走访慰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作为一项制度坚持,市文明办还组织文明单位与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结对帮扶。今年3月,唐山为全市68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每人提供10万元保额的人身平安保险。

福建省三明市的省、市级文明单位、文明学校对生活困难的“身边好人”也分别开展了扶志、扶贫、扶学、扶业、扶技等帮扶活动,以群众看得见、感得到、学得着的实际举措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中央文明办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还在继续以多种方式不断尝试创新,逐步扩大影响,形成品牌效应,以引领“学好人、敬好人、做好人”的社会风尚,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注入新的活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