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浊浪滔天尽显党员本色

2010-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 特约记者 任爽 我有话说
三面山一面湖,房屋建在老河道上,洪水卷着大浪扑面而来……在此危急情况下,吉林市丰满区旺起镇四方村数百名村民及时转移,并且在房倒屋塌、道路不通的困境中,迅速开展生产自救。村民们说,这都要感激村支部书记侯鑫,是他在洪水来袭前叫醒睡梦中的村民,创造了大灾中的生命奇迹;是他在洪水退去后不顾自家财产安危,带领群众抗
灾自救,展现出一个党员一心为民、奋勇抗洪的大无畏精神。

7月28日凌晨,丰满区旺起镇四方村下着雨,干了一天农活的村民们沉沉地睡着。突然,三社里传来村党支部书记侯鑫的喊声:“快起来,赶紧撤离,洪水要来了,洪水要来了。”睡眼惺忪的村民们还来不及反应到底出了什么事,就跟着村干部们匆忙撤离,往高处转移。等大家刚回过神来,凶猛的山洪已经带着7米高的浪头,咆哮而来,大家一阵阵地抽着冷汗,四处环望,却不见第一个喊他们起来撤离的村书记侯鑫。此时,侯鑫正赶往村里最低洼的地区四方村七社。

车子刚刚开过通往七社必经的小桥,突如其来的洪流便将小桥冲断。洪水来了!侯鑫立即加快车速与洪水展开赛跑,争取在洪水全面暴发前赶到七社。很快,那里又响起了他挨家挨户声嘶力竭的撤离呼唤。雨越下越大,水越涨越高,眼看洪水齐腰,可侯鑫还是不忍离开,他不忍心丢下一个可能遗漏的亲人。“侯书记,快走!”如果不是被一个乡亲拉开,他险些被一股两米多高的大浪吞噬。凌晨3时许,当村民们安全转移后,呼啸而来的洪水将来路一斩为二,顷刻间,水、电、通讯全部中断。大水像难以逾越的屏障将世界隔绝成两部分,侯鑫彻底和村支部失去了联系,还有他的家人。

漫长的24小时后,侯鑫终于得到了来自村支部的两个消息:一个好消息,四方村的村民们被成功转移;一个坏消息,侯鑫的家被冲毁,几乎什么都没有留下。侯鑫仿佛一尊无声的雕像,望着失去的家园,村民们却忍不住落下眼泪。

洪水逐渐退去,侯鑫却变得越来越忙了。他每天都早早出去踏查,常常停在路边,拿着纸笔专注地画着、算着。侯鑫说,市交通部门的修路、修桥设备即将进入四方村,他现在正忙着踏查全村究竟有多少桥损毁,多少路需要进行修补,又有哪些路段存在危险。他要将第一手的材料汇报上去,好让道路早些畅通。

如今,侯鑫多天的盼望终于成了现实,水、电、通信和道路都基本恢复,救灾物资源源不断地运进永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