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政策宣传听得懂看得到

2010-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闫盛霆 我有话说
7月30日一大早,山东淄川区双杨镇赵瓦村村民就纷纷来到会议室。原来,由区委宣传部组织的民生政策宣讲员将现场解答村民的疑问。

“我叫宋业营,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满60岁后领取的比例和钱数是怎样确定的?”“我是李存珂,独生子女奖励费每月5元钱太低,是不是可以提高?”

民生政策宣讲员结合政策和实例作了

深入浅出地解答,赢得了现场群众的阵阵掌声。为了使宣讲具有针对性,此前,他们在赵瓦村摸底调查,共征集了23个问题,将问题分类,落实到了7个单位的10名宣讲员身上。“这样的解答针对性强,实用价值高,能与群众产生共鸣,解除了百姓的疑惑。”双杨镇党委宣传委员薛奇说。这是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探索与实践的生动一例。

“作为一个依托资源发展起来的老工业区,如何保增长、调结构、破难题、上水平,成为经济转型亟须解决的问题。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打赢‘调转’硬仗,关键在学为用,虚变实。”区委书记丛锡钢说。

载体多样丰富内涵

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为载体,淄川在淄博市率先创办了“淄川讲坛”,以此为平台,采取外聘专家、内育骨干、岗位充电等形式,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筛选出影响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20多项主题,定期聘请国家、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前来作专题辅导讲座。开展了“理论下基层,社区(农村)上党课”活动。罗村镇、磁村镇马庄村等结合各自实际创办了学习讲堂。到目前,全区已举办各种报告会46场,受众近2万人次。

为创新平台和载体,实现立体化覆盖,他们坚持“五个一”学习制度:每周一次学习情况简报,每月举办一次报告会,每季编发一批理论学习材料,每半年一次专项学习测试,每年一次理论学习考核表彰;开展了“四个一”学习法:日学一小时,月读一本书,半年一研讨,一年一评比。编辑出版了《淄川讲坛》双月刊,开辟了“党课教材”、“文章荐读”等专刊,将重点阅读书目、优秀理论文章印发给成员。利用300多家“农家书屋”、“员工书屋”、“社区书屋”等学习阵地,大大提高了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能力。

解疑释惑对症下药

摒弃单纯的“知识补课”,转向以问题为中心,围绕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各级干部的理论需求和实践困惑,是淄川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一大特色。

今年7月,在全区村居设立了“民生政策宣讲站”,首批从42个部门中确立了50名宣讲员,解答村民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

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为中心组理论学习第一责任人,立足理论热点、社会焦点、发展难点、工作重点及时确定学习主题、审定学习计划,带头参学、带头讲课、带头调研、带头点评。丛锡钢在全区科级干部轮训班开学典礼上就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和政绩观“新三观”作了专题报告。

活学善用创新方式

淄川是蒲松龄的故乡,发展聊斋旅游得天独厚。区里邀请蒲学专家、山东大学教授马瑞芳作了一场题为“聊斋文化与淄川发展”的报告。会后,他们及时调整聊斋文化的开发思路,重新修订了蒲家庄古村落保护性开发规划,今年6月,这一规划获得了山东省旅游产业旅游规划创新奖。

区法院邀请山东政法学院教授、省高院资深法官作报告后,出台了《关于服务全区“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23条意见》,为经济文化强区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山东新星集团20年如一日,利用早晨5点半领导干部晨会时间,学理论、学业务、学典型,激发工作干劲,点燃创业激情,成为全国供销系统一面旗帜。

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实践式学习,让淄川人尝到了甜头:他们探索以环保手段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做法在全省推广;出口创汇总额和增幅保持全市第一;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和税收占比均列全市前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