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1世纪首次流感大流行大事回眸

2010-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石磊 栾海 我有话说
世界卫生组织于8月10日宣布,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已经结束,该流感病毒的传播基本接近尾声。在经过一年零三个多月的全球阻击后,甲型H1N1流感暂时偃旗息鼓。回望过去,这一防控大战跌宕起伏。展望将来,世界仍需对这一新型流感保持高度警惕。

2009年4月24日,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世界卫生组织证实

,墨西哥和美国暴发“猪流感”疫情。此后医学专家发现,这种从流感患者身上分离出的流感病毒新毒株,包含猪流感病毒、人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段。从2009年4月30日起,该病毒被正式改称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

同月,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指出,已在人际间传播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明显存在演变成流行性病毒的可能,形势发展“不可预测”。从4月27日开始,世卫组织3天内两次提高流感大流行警告级别。6月11日,世卫组织将流感大流行警告级别提高到最高级――6级,本世纪首次流感大流行已然降临。

2009年11月初,甲型H1N1流感病毒已成为各国占主导地位的流感病毒,随着冬季来临,北半球的感染人数持续增多。去年12月,甲型H1N1流感已在全球造成超过1万人死亡,美国和巴西的死亡病例数以千计。截至今年8月,全球有214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死亡病例超过1.84万个。

中国北京的一家生物制品公司于去年8月宣布,其生产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临床试验结束,疫苗对人体安全有效。这是全球首个完成初步评估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临床试验。中国卫生部门于去年9月7日签发了首批可实施免疫接种的合格疫苗产品,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使用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国家。进入去年10月,世界各国纷纷开始大规模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

截至去年12月末,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传播在美洲若干“重灾区”已达到或低于峰值。美国、加拿大报告的病例数量显著减少,该流感病毒在东亚地区的活动也呈减弱趋势。到今年6月,甲型H1N1流感的全球流行程度已处于较低水平。至8月,该流感的危险已大大降低,该流感病毒的今后表现将与季节性流感病毒类似。

(据新华社)

链接

甲型H1N1流感

甲型H1N1流感,又称为AH1N1型流感,旧称人感染猪

流感。

H1N1流感病毒里的H代表红细胞凝集素,共有1-15个类型;N代表神经氨酸苷酶,共有1-9种类型。由于近来发生的流感病毒中的红细胞凝集素和神经氨酸苷酶均是1型,因此称为甲型H1N1流感。

与流感、禽流感相比,甲型H1N1流感的潜伏期一周左右。早期症状与普通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痛、身体疼痛、头痛等,有些病人还会出现腹泻或呕吐、肌肉酸痛或疲倦、眼睛发红等症状。部分患者病情发展迅速,体温可迅速超过38℃,甚至诱发严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肺出血、胸腔积液、全身血细胞减少、肾功能衰竭、败血症、休克、呼吸衰竭及多器官损伤,乃至导致死亡。

2009年,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范围内出现大规模流行。2010年8月,世卫组织宣布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期结束。(刘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