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巴马签署紧急法案缓解教师失业

2010-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8月10日电美国众议院10日投票通过了一项总额为260亿美元的紧急法案,以挽救约30万教师、警察及其他非联邦政府公共事务雇员的就业机会。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签署了该法案。奥巴马称,对于面临失业的教师和警察,“我们不能袖手旁观”。该法案由民主党议员发起,美国参议院上周四以微

弱多数通过了这一法案,众议院10日投票结果为247票支持、161票反对。

该法案将提供100亿美元,帮助各地学区重新雇用那些已被辞退的教师,或是确保在新学年开始之前不再裁员。据美国教育部估计,这一措施可能挽救16万个教师职位。教育部长邓肯称,他们将简化申请程序,使资金迅速分配到各个学区。此前,美国有四分之三的学区表示,因财政困难,他们将在新学年开始前进一步裁减教师职位。

新法案另外将投入160亿美元,用于减轻各州在公共医疗补助项目上的负担,使各州能够保住15万警察、护士和其他公共事务雇员的工作。这一措施得到美国州长协会的支持。目前,美国五分之三的州面临财政困难,2010年至2012年间的财政缺口达1160亿美元。

该法案所需资金将来自对在美跨国企业税收漏洞的清理,以及逐步减少金融危机以来联邦政府增加的食品券。法案计划使联邦政府的食品券支出于2014年恢复到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节省约120亿美元的预算支出。

此间媒体分析认为,该法案是民主党针对今秋中期选举的一项重要举措。共和党人表示,民主党此举是把教师、警察当作“棋子”来玩政治游戏,这是民主党在财政开支上不节制的又一例证,势必在中期选举中受到选民惩罚。

该法案中减少食品券发放的措施引起了较大社会争议,在民主党内部也出现了不同声音。目前美国有约4000万低收入人口领取食品券,一些非政府机构减少食品券发放,将使一些低收入家庭更加无力购买健康食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