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死大营救

2010-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刘广雄 杨玺 本报记者 任维东 我有话说

8月11日,武警官兵对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救援现场救援人员进行消毒。当日,大规模、专业化的防疫消杀全面展开,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李刚摄

8月8日零时许,甘肃省

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云南公安边防武警总队迅速组织人员紧急驰援赴甘肃舟曲抢险救援。截至8月9日中午,云南公安边防武警部队254名官兵抵达灾区,开始清淤、搜救、医疗等工作。

“急,一刻也不能耽误!”

8月8日晚8时,昆明巫家坝机场灯火通明,云南边防武警总队救援突击队252名队员整齐列队,救灾物资已经全部装上了飞机。“我们是人民子弟兵,人民有难,我们上!”在出发前,云南边防武警总队在机场组织出征仪式暨战前动员,总队首长只进行了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动员讲话,整个仪式还不到15分钟。

8月8日晚10时55分,突击队员抵达兰州机场。公安部边防局调拨的救援物资和甘肃省边防武警总队来接洽的人员、车辆已在此等候,队员们迅速转移物资上车。11时45分,车队出发,向舟曲挺进。

“快点,再快点!”突击队官兵心急如焚。然而,公路越走越窄,路况越来越差,车辆越行越慢。

10公里,8公里,6公里……

“就要到了,怎么停下了?”9日下午两点40分,当车队抵达距离舟曲县城3.5公里的峰迭乡坝子村时,突然停了下来。队员们挽好的袖子又放了下来。

“前方道路坍塌,大车进不去。向舟曲县城徒步行军。”突击队指挥长、云南边防武警总队副政委和向东大校果断作出决策,带领25名医疗队员、75名救援队员携带急救药品、医疗设备、水和挖掘工具徒步向受灾最严重的瓦厂村奔去。

“神,灾区喝到云南大锅药!”

“大嫂,这些药您先吃,吃完20分钟就舒服多了!”8月10日一大早,来自云南边防武警总队的军医陈本善就忙着用枇杷叶、车前草、金银花等当地植物,为当地群众熬大锅药。

由于天气炎热,村民中患感冒的多,再加上受伤的多、得风湿的多,看病的人数特别多。一些村民认出了在汶川救灾的电视画面中出现过的陈本善,仅仅10分钟,就有100多人到临时帐篷前找陈本善看病。

在汶川地震救援时,陈本善就带领这支小分队参加了医疗救援。他的大锅药在治疗和预防流感、治疗风湿方面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医疗队所在地未发生一例疫情。在舟曲,陈本善熬制的大锅药也受到了受灾群众的交口称赞。

陈本善告诉记者,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气温的回升,灾区出现疫情的可能性增大,加上饮水困难、医疗器械紧缺,救援和防疫工作形势严峻,云南边防总队救援队在有限的条件下已同时开展了灾后防疫工作。截至目前,云南边防总队救援队对灾区防疫消毒一万多平方米,并处理了多具遗体。

“快,一个也不能少!”

“快服药,消毒!”8月10日,舟曲县城废墟上,重伤的幸存者小杨被救出后,在治疗和观察期间伤情恶化。

小杨被送进云南边防武警总队灾区帐篷医院时,医护人员发现,他全身起瘙痒性疙瘩,手、足等多处关节受伤溃烂,加之几天未吃饭,身体很虚弱,救治难度很大,有可能被感染。

“快,一秒也不能耽误!”在废墟上刚搭建的临时帐篷医院里,陈本善不顾被感染的危险,迅速为其“号脉”,仅5分钟的诊断,陈本善断定该患者是受伤时间太长、身体里积蓄的毒素释放所致。

陈本善迅速为小杨补充营养液,让护士为其进行身体检查和生命体征测试。根据检查结果,陈本善又让心理医生苏爱红为其进行了15分钟的心理疏导。

“感谢千里来的救命恩人!”半小时后,小杨脸上露出了微笑。

8月9日,当地干部告诉前来救援的云南边防武警总队副政委和向东,泥石流将河床抬高了约5米,下游有部分受伤群众不能撤离,情况危急。

“目前第一位的任务是救人,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最大可能动员最后一个群众撤离!”面对重重困难,救援官兵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全员搜寻,全力抢救,各项救援工作紧张开展。救援队员们冒着可能再度发生泥石流的危险,克服无水、无电和通讯困难等不利因素,利用有限的医疗设备,为伤员实施清创等手术。

陈本善说,面对药品和器材短缺困难,云南边防总队救援队不等不靠,就地寻找木板、铁丝、铁棍制作骨折夹板、吊瓶架,协调有关救援部门调配急需药品,为伤员及时救助赢取了宝贵时间。

目前,云南边防武警总队救援队已救助伤病员450人次,提供心理疏导670人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