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子弟兵是抢险救援突击队

2010-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不论什么地方遇到什么样的灾害,人们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离受灾地最近的人民子弟兵在哪里?”

天灾袭来,子弟兵抗击;危难时刻,子弟兵救援。多少年来,在灾害面前,无论多么危险的关头,无论多么紧急的情况,人民子弟兵总是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出现在最需要他们的地方。他们,救民于水火,抒民于危难。无数历史事实证明

,无论是在战场上还是在和平年代,中国人民解放军,肩负着人民的期望,是一只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统一指挥下,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像以往一样,立刻奔赴灾区抢险救灾,为挽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奋力搏斗。在和平年代,尤其是在长期和平年代里,抢险救灾是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的典型形式。军队是国家所有组织力量中组织最严密、动员最迅速、行动最统一、保障最有力的组织形式。军队参与救灾过程,是国家力量的体现。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全力参与国家救灾行动,是社会主义制度条件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现。在历次救灾行动中,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反应迅速,处置得当,行动有力,成效显著。救灾行动和战争行动一样,也同样是对部队多样化任务的组织指挥能力、应急处置能力、行动保障能力以及军事素质和战斗力的检验。而部队的军事素质和救灾能力,正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这次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抢险救灾行动中,人民解放军再次以行动证明了人民军队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的政治品质。参加抢险救灾的部队在复杂艰苦的环境中,首先承担了急难险重的任务,全体官兵以昂扬的斗志和攻坚克难的牺牲精神,临危不惧,协调行动,取得了极大的成效。在灾害中,有党的领导,我们就有了主心骨;有全军和武警部队的全力以赴,我们就有了一定会战胜灾害、重建家园的信心。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军队面临着多样化的军事任务。环境变了,任务重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没有变。全军和武警部队在救灾行动中忠实践行这一根本宗旨,体现了核心价值观,把人民军队为人民推向了新的境界。

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迅速做出指示,要求军队、武警部队全力支援舟曲灾区抢险救灾,发挥突击队作用。在舟曲灾区,担负抢险救灾任务的部队以坚强的领导、坚定的决心、坚决的行动,又一次冲在了最前面,真正展现出了抢救生命、护卫家园、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突击队本色,再一次经受住了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不愧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党和人民信得过的队伍。

8月12日,舟曲县卫生防疫人员正在灾害现场消毒。甘肃省舟曲县遭遇特大泥石流自然灾害后,当地群众不仅依靠各方援助力量,也积极展开自救、互救,重启新的生活。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