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高法强调加强审判管理确保司法公正

2010-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任生心 我有话说
本报井冈山8月12日电日前,以“创新和加强审判管理”为主题的全国大法官专题研讨班在此间开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王胜俊表示,人民法院只有大力创新和加强审判管理,实现司法公正、廉洁、为民这一总目标,才能适应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需要,落实好司法为民的根本要求,才能有
效解决人民法院自我评价与外部评价的差距问题,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王胜俊指出,创新和加强审判管理要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创新和加强审判质量管理,确保司法公正,既要加强宏观层面的审判质量评估,也要加强微观层面的案件质量评查。二是创新和加强审判效率管理,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倡导均衡结案。三是创新和加强审判流程管理,强化监督制约,强化审限监控,强化程序监督。四是创新和加强审判层级管理,提高整体水平,加强法院内部的层级管理,上级法院要切实加强对下审级管理。五是创新和加强审判绩效管理,发挥导向作用,形成正确导向,完善评价方法,严格奖惩措施。

王胜俊强调,创新和加强审判管理必须遵循五项原则:要坚持以审判为中心,围绕办案抓管理,围绕便民抓管理,围绕法官抓管理;坚持以制度为途径,完善审判管理制度体系,完善审判管理指标,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坚持以统筹为方法,坚持全员管理,坚持全程管理,坚持全面管理;坚持以创新为动力,创新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机制,创新管理方法;还要坚持以科技为保障,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信息化应用力度,确保审判信息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