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过党际渠道推动务实合作的成功实践

2010-08-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与农业部主办的中非农业合作论坛12日在北京成功闭幕。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在会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会议的基本情况。

王家瑞:此次论坛是在中非合作框架下,中非双方通过党际渠道开展的关于农业合作的首次集体对话

。中央对此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了出席论坛的非洲国家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论坛闭幕式并做主旨发言,还出席了中非农业合作项目签字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会见并宴请了出席论坛的非洲国家代表。中联部、农业部、外交部、商务部、发改委、财政部、团中央、国家粮食局等部门的领导或代表,一些地方省市的领导或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金融机构和涉农企业代表出席了论坛。非洲国家政党对论坛表现出很大的热情,18个国家的100多位代表出席,其中包括4位非洲国家党政高层领导人和14位农业部长。这是迄今为止中非在农业领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中联部和农业部作为共同主办单位,会前进行了认真的筹划,我们希望会议能取得丰硕成果。通过论坛,中非双方就新形势下中非农业合作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广泛交流,就全面开展中非农业合作的方式和途径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战略性共识,并通过了《中非农业合作论坛北京宣言》。

记者:中非合作的领域很多,请问为什么选择农业合作作为中非政党交流对话的主题?

王家瑞: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是中国面临的长期课题,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也是全球缺粮最严重、需要粮食援助最多的地区。维护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发展、保障经济社会稳定,是中国和非洲面临的共同任务。

巩固和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外交的重要基石之一,也是中国的长期战略方针。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中非领导人一致同意建立和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去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埃及成功举行。会议对今后3年中非合作进行了规划。党的对外工作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党际渠道推动中非关系发展、促进中非各领域务实合作是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使命。近年来,中非农业合作不断深化和拓展,合作机制日益完善,合作形式不断丰富,合作项目有效开展。在我们党与非洲各国政党交往的过程中,不少非洲国家党政领导人都对我们多年来在农业领域取得的成就和积累的经验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记者:我们注意到,近年来党的对外工作正日益广泛深入地参与到推动双边和多边务实合作中来,类似中非农业合作论坛这样的活动不少,请问这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王家瑞:这次中非农业合作论坛在推动中非务实合作的同时,也丰富了中非党际交往的内涵。以此为契机,中非党际关系在促进中非在更广泛领域务实合作方面将发挥更积极作用,在深化中非关系方面将发挥更大的推动力量。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党的对外工作始终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展开,并不断根据改革开放进程和国家建设的需要,探索统筹内外、服务大局,不断推进双边和多边务实合作的着力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央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推动又好又快发展”作为中心工作。党的对外工作及时调动党际交往资源,服务中心工作需要。

我们认为,通过这些丰富的实践,既实现了将党的对外工作积累的资源优势与国内需求紧密结合,服务国内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目标,也推动了党际关系的不断充实、提升和深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