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洪湖”人赞赏新“洪湖”

2010-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丹青 我有话说

《洪湖赤卫队》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完美收官,平均收视率为4.32%,最高点为7.92%,创下央视今年电视剧收视新高,也获得了曾与《洪湖赤卫队》有着不解之缘的老一辈艺术家们的赞赏。

《洪湖赤卫队》是一部让几代人都爱看的电视剧。观众普遍反映,该剧基本遵照了经典歌剧和电影的故事框架,韩英、

刘闯、彭霸天、王金标等人物都在剧中原样保留,特别是温峥嵘版的韩英都得到了观众的认可。曾与《洪湖赤卫队》有着不解之缘的老一辈艺术家们对该剧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第一代“韩英”王玉珍饱含深情地说:“每当想起这首歌,我都会想起周总理对我们的情,贺龙老总对我们的爱,以及全国各地很多观众对我的爱。我就是为这些爱而活着的。能把这个品牌传承下来,而且有所创新,让一代代人都能够受到感染,是特别欣慰的事情。”电视剧是更加现代的“洪湖赤卫队”。对于电视剧中的“韩英”温峥嵘,王玉珍赞不绝口:“看片花的时候,我给自己打80分,给温峥嵘打85分,现在看了这么多集,我要给她打90分。”曾经在1960年参加《洪湖赤卫队》歌剧演出的施家齐,看了电视剧后连声说好。他笑言,演员的表演堪称一流,主角很有英雄的感觉,“优秀的电视剧与经典的歌剧交相辉映。”

第三代“韩英”刘丹丽说:“这部经典能够一代代传承下来,说明老百姓需要和喜欢,我为之自豪。”参演过歌剧的演员们表示,较之当年歌剧和电影版本,电视剧情节更加曲折,演员表演自然。剧中音乐大量采用《洪湖水浪打浪》、《手拿碟儿敲起来》等原剧旋律,湖北地域特色浓烈,满足喜欢红色经典的老观众怀旧情结,同时音乐采用了现代配器手法和现代唱法,时代感强,又迎合了当代年轻观众的口味,是一部耐看的好剧。歌剧艺术顾问余笑予感慨地说:“洪湖水浪打浪,我感觉后浪推前浪!”

《洪湖赤卫队》剧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