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救灾,党员冲在最前面

2010-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宋喜群、温庆生 我有话说
灾情发生后,在舟曲县委的领导下,全县19个乡镇和县直各党委、党支部纷纷成立抗洪抢险救灾党员突击队,两千多名党员臂戴“党员突击队”袖标,佩带党徽和“我是党员”胸卡,以最快速度投入抢险救灾第一线。截至8月11日,参加抢险救灾的党员突击队已经增加到138支,共2446人。

“我们是党员,抢险救灾

就该打头阵”

城关镇沙川村党员突击队是进入受灾现场最早的突击队。灾情发生后,支部书记杨璋明在凌晨接到镇党委电话后连夜组织党员徒步20多公里,带领党员突击队在早晨5点多钟到达了县城。

面对灾情,所有突击队员感到肩头多了一份压力和责任,杨璋明当即向现场指挥抢险救灾的州、县领导请命:“我们是党员,抢险救灾就该打头阵。”

党员突击队执行任务的第一“战场”是县城损毁最严重的县电信局大楼区,汹涌而至的泥石流造成这里街区的淤泥厚达数米,附近房屋全部被冲毁掩埋。党员突击队不顾环境险恶,紧急投入救援。党员鲁喜代在救援中小腿被碎石划了一道口子,鲜血在裤子上已经凝成褐色的印迹。简单包扎后,他又马上踏着泥水投入到抢救任务中,队友让他歇歇,他说:“只要能多救出一名幸存者,累点算什么。”

在一幢坍塌的楼房旁边,杨璋明听到一声微弱的求救声。党员文军生、王洪荣、任红明闻声赶去,冲进半垮塌的楼房,刨开洞口去救人。半小时后,一名孕妇获救,突击队员随即将其送往医院,抢救后母子平安。

在连续两天日夜不停的抢救中,沙川村党员突击队用简陋的工具和双手共成功解救幸存人员5人。

在悲痛中,他们继续救灾抢险

8月8日凌晨3点,362名党员和部分群众组成了800多人的峰迭乡抗洪救灾突击队,直奔受灾最严重的城关镇月圆村。他们仅一上午就成功营救4人,挖掘出6具遗体。

8月10日,峰迭乡派出由200名党员组成的突击队,向指定停放点搬运遇难者遗体。峰迭乡党委书记孙军林、乡长蒋兴全、党委副书记韩田、人武部部长谢世荣、好坪村原支书闵三次等党员干部强忍亲友遇难带来的悲痛,也加入了工作。由于公路严重受损,交通拥挤,所有遗体只能靠肩扛手抬,党员突击队踏着泥泞的道路,一路小跑,将遇难者遗体小心安稳地运送至指定停放点。

“把我们分配到受灾最重的区域吧”

灾害发生后,坪定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许振华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和群众242人组成5个突击队,赶赴县城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看到灾情肆虐,他们主动请缨:“把我们分配到受灾最重的区域吧。”

在乡长许振华的带领下,坪定乡党员突击队挥汗如雨,扬镐挥锨,用简易工具和双手与在现场救灾的群众挖掘被埋人员,连续三天拼命挖掘,发现了5具遇难者遗体。疲惫的许振华告诉记者,“只要有一线机会,我们绝对不放弃。”

目前在舟曲坚持抢险救灾的党员突击队伍中,既有不到20岁的年轻人,也有已过古稀之年的老人,他们踩着没膝的淤泥,顶着烈日,仍然在废墟中努力搜寻着生命的迹象。

(本报甘肃舟曲8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