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运河让阿姆斯特丹有了新梦想

2010-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图为阿姆斯特丹市中心运河。何农摄

据来自荷兰教育、文化和科学部的消息,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市中心运河带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

录》。这是第九个登上世界遗产名录的荷兰景点。其他几个著名的荷兰世界遗产还包括位于乌特勒支的里特维德-施罗德之家、小孩堤坝和贝姆斯特圩田等。

“阿姆斯特丹”在荷兰语中的意思,是一个位于阿姆斯特尔河上的水坝。这个从12世纪晚期的一个小渔村脱胎出来的今天世界上最重要的港口之一、荷兰的金融和文化首都、荷兰第一大城市,其发展主要得益于从17世纪开始的对外贸易。阿姆斯特丹是许多荷兰大型机构的总部所在地,其中包括家用电器巨头飞利浦和ING银行集团等7家世界500强企业。阿姆斯特丹有很多旅游景点,包括历史悠久的运河带、荷兰国家博物馆、凡・高博物馆、安妮之家等,当然也有声名远扬的红灯区和大麻店。每年吸引大约420万游客来观光。

阿姆斯特丹的运河总长度超过100公里,拥有大约90座岛屿和1500座桥梁,使得该市被称为“北方的威尼斯”。主要运河沿线有1550座纪念建筑。阿姆斯特丹市从2006年起便开始为它的17世纪古老市中心积极争取世界遗产的地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收录了市中心的三个主要运河带,即绅士运河、皇帝运河以及王子运河带。作为城市建设和建筑设计的艺术品,这个运河带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这三条水路呈平行状,运河两边的许多房屋都是建于著名的“黄金时代”,也就是阿姆斯特丹繁荣昌盛、迅速发展的17世纪。风景名胜包括北教堂、北市场、安妮之家、阿姆斯特丹最高的教堂――西教堂和同性恋纪念碑等。

绅士运河是阿姆斯特丹市中心三条主要运河中的第一条,河道两旁有许多加宽的宅邸、内花园。皇帝运河则是阿姆斯特丹市中心三条主要运河中最宽的一条,介于绅士运河和王子运河之间,得名于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王子运河则是阿姆斯特丹市内最长的一条主要运河。阿姆斯特丹运河体系的大部分是城市规划的成功结果。17世纪初,在移民达到高峰之际,一个综合规划也付诸实施,即同时开挖了四条主要的同心的半环形运河。三条主要的运河沿岸主要为住宅区,而外侧的第四条辛厄尔运河,则用于防御和水处理。环绕着城市的辛厄尔运河,从1480年到1585年,还充当环绕城市的护城河,而阿姆斯特丹则沿这条运河向外扩展。17世纪的荷兰黄金时代,辛厄尔运河成为阿姆斯特丹城的外部边界。这个规划还设计了辐射状运河使这些主要运河相互联通,而同时整个运河体系,包括护城河和土筑堤,也能起到防御作用。

以前,人们说起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旅游景点,都要首先提到当地橱窗展览式的红灯区。现在,市中心星罗棋布的运河,有了机会成为吸引八方游客的首要因素。这当然应该归功于能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被列入这个名录,当然会得到许多好处,首先,能够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那里获得维护或修复古迹的资金。更重要的是,有助于提高城市知名度,进一步繁荣其旅游产业。但是,阿姆斯特丹为其运河带申报世界遗产的过程却并非一帆风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例如,荷兰原有重建运河带内的一个毁于1829年的古塔计划,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坚持世界遗产的真实性,最终这个充满争议的重建计划被放弃。同时,阿姆斯特丹也拒绝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将运河带一条并不美观的街道剔除在保护区外的要求。阿姆斯特丹市政厅称,尽管这条街上的一些古建筑已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拓宽道路而被拆除,但其周围街区上仍现存着不少历史性建筑,所以仍有保护价值。

当地居民大都对运河带登上世界遗产名录表示高兴。他们都希望更多的游客受阿姆斯特丹文化、历史与博物馆的吸引,而不是这里同样著名的大麻店和红灯区。当然,也有人对世界遗产的头衔并不感冒,他们担心为得到运河带受到特殊保护的地位,政府同时必须承诺不能对城区布局做随意改动,而这将把整个城市变成一个死气沉沉的博物馆,自由鲜活的气息将受到压抑;政府必须在保护文化遗产和改善商业、工作与居住环境之间寻找新的平衡,这与要将阿姆斯特丹塑造成一个富有创意的大都市的计划是相互矛盾的。

(本报布鲁塞尔8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