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全力以赴救灾

2010-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2010年夏在当代俄罗斯历史上的确是不平凡的夏天。史无前例的高温和前所未有的天然火灾使俄罗斯人经历了“火热”的暑期。

今年的天然火灾主要有两种:森林火灾和泥炭火灾。抗灾,成了今夏俄罗斯最主要的生活主题。俄罗斯是世界上森林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其森林资源占全球的四分之一,达地球森林总面积的24%。可

采伐的森林面积近1.6亿公顷。此外,俄罗斯还有大量的泥炭资源。在俄罗斯,泥炭沼每年都发生不同程度的自燃现象,森林火灾也不稀奇,但是今年的火灾与以往大不同,过火面积和损失都是空前的。

今年发生大面积森林和泥炭火灾的最重要原因是异常气候。进入夏季以来,俄罗斯气温一路攀升,不断打破历史纪录,38度左右的高温持续一个多月,8月中旬的气温仍然高达摄氏30度以上。而平常年份,这个季节的气温一般为17度左右。8月9日,俄罗斯气象局局长弗洛罗夫透露,俄罗斯拥有千年气象资料档案,根据这些档案可以断定,1000年来,俄罗斯领土上从未出现如此持续高温的天气。

今年夏天俄罗斯的自然灾害几乎是全国性的,据目前不完全统计,全国过火面积达67万公顷,俄罗斯欧洲部分大都受到灾害的影响,莫斯科郊外最近的燃火点据莫斯科只有10公里。

为了抵御火灾,俄罗斯使用了现存最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在扑灭森林火灾的过程中,主要“武器”是俄罗斯紧急状态部配备的BE―200飞机、装备有42吨水的伊尔―76灭火飞机、卡―32直升飞机和分别装有5吨和15吨洒水装置的米―26和米―8直升飞机。

俄罗斯具有扑灭泥炭火灾的丰富经验。这类火灾大都发生在交通不便、水源较远的地段。而扑灭大面积的深层引燃的泥炭火灾更是十分困难。最有效的办法是在泥炭火灾周围挖掘隔离渠,一般宽70至100公分,深达地下水位。这项工作需要专门的挖掘设备。由于泥炭不易渗水,要扑灭泥炭燃火点,需要高压水龙头,从地上和地下同时扑灭,有时为了提高灭火效果,还要往水中添加增强灭火效果的化学物质。对于易发生泥炭火灾的地段,需要安装输水管,随时防备泥炭火灾的发生。莫斯科州政府已经决定,在该州泥炭火灾易发地区铺设水管。

虽然俄罗斯各地的火灾还在肆虐,但是最危急的关头已经过去。政府和各部门正在计算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根据农业部的预测,今年俄罗斯粮食将减产3成,去年俄罗斯粮食产量9500万吨,今年悲观的估计为6000万吨,乐观的估计为6500万吨。虽然产量锐减,但是保证国内供应没有问题。俄罗斯政府已经决定暂时停止粮食出口。此外,用于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大量资金将对今年俄罗斯总的经济形势产生影响。按照悲观的粮食产量估计,政府将减少预算收入2000亿卢布(1美元约合30卢布)。

但是,俄罗斯经济已经基本上走出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目前俄国家黄金外汇储备达4000多亿美元,对于俄罗斯政府预算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石油市场价格也在向有利于俄罗斯的方面变化。俄罗斯2010年预算是以国际石油市场每桶石油价格50美元为基础的,现在的国际石油市场行情远远好于俄罗斯政府的预期。因此,虽然遭遇大灾,俄罗斯仍然可以从容应对,渡过难关。

(本报莫斯科8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