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同长城的喜与忧

2010-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计亚男 我有话说
大同长城,是“九边重镇”之一,在历史上,有九个朝代在此修筑了长城。现存长城遗址共约523公里,分布在左云、天镇、新荣、灵丘、阳高等7个县区的150多个行政村。

专家们对历史上的大同长城作了这样的赞叹和概括:“以墙堡烽燧为特征的政治和军事、以茶马互市为标志的经济和贸易、以人口迁移为表现的民族融合

、以屯田军户为起源的晋商悠久与辉煌、以碑刻寺庙为遗留的宗教和多种艺术形式……”可见当年大同长城的辉煌和壮观。

山西大同市天镇县永平堡镇副镇长孙世民说:“直到今天,从日常生活习惯到方言口语,从民族、人口的分布到家族的血脉流传,从古老建筑到音乐、舞蹈、壁画等多种艺术形式,当地人们的生活依然受到长城文化的强烈影响。”

然而,今天我们在天镇和阳高两县境内看到的长城,却是砖砌的敌楼和城墙荡然无存,惟有的是黄土夯筑的墩台和城墙、残破的保平堡、荒草、残砖断瓦,一片荒凉、沧桑的景象。

天镇县永平堡镇镇长原存柱解释说:近些年以来,破坏长城的情况很严重,其中有自然因素,更有人为因素。大同长城属于夯土城墙,这种城墙的坚固程度较差,很容易受到风沙、洪水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侵袭。

大同长城大部分属于地理位置偏远、经济比较落后、文化相对闭塞的地区,保护管理的难度的确很大。主要是在上下协调上,有些政策性问题没有掌握好;另外财政资金短缺,地方财政没有对长城保护补贴一分钱!

据原存柱介绍,永平堡镇的文化研究还处于低水平状态。上世纪70年代,在永平堡镇马市口挖出了一块波斯币,现在这块波斯币在大同市博物馆收藏。但自这块波斯币出土之后,研究工作并没有跟进,说明镇里的文化研究工作非常落后。据了解,永平堡镇上除了孙世民副镇长业余研究文物保护以外,几乎就没有一个文史研究者了。

今后怎样进行保护?原存柱说:防止自然因素的破坏,没有专家的技术和社会资金力量的支持,是没有办法解决的。他希望建立研究长城文化的专门机构,挖掘长城内涵,延伸长城文化。

长城保护宣传万里行宣传团团长程国余说:“作为镇的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唯一的出路就是靠旅游这一支柱产业。希望通过若干年的努力,这里的长城文化有好的发展结果,不但让中国人知道,也让世界知道!”

“玛歌・2010长城保护宣传万里行大型公益活动”,是由中国长城学会主办的。下一站将对山西偏关长城进行保护宣传,本报将予以连续报道。

(本报大同8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