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细致处显模范”

2010-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除了是世博志愿者,张元还有一个身份:四川外语学院世博志愿者临时党支部书记。“到上海的第一天,心情特别激动。现在的心情,和刚来时一样激动。”这个国际商学院的大三学生幽默地说。

自上海世博会开幕以来,四川外语学院已有50余名学生作为志愿者参与服务工作。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学校党委批准

成立了世博志愿者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克服志愿服务者工作时间、地点较为分散的困难,及时召开组织生活会,围绕“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主题进行讨论,号召志愿者们“服务奉献,创先争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多付出、多奉献。临时党支部还开通了飞信群、QQ群和博客,鼓励志愿者们撰写心得体会,交流服务技巧,同时记录自己在志愿服务中的所见所闻,为志愿者们构建了一个抒发感情、相互鼓励的交流平台。

世博是一个交流与展示的大舞台。活跃在这个大舞台上的川外志愿者临时党支部,使世博志愿者成为更加靓丽的风景线。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将没有遮阳伞的岗位留给自己,将服务时间最长、最晚的时段留给自己,在午休时最后一批用餐……通过这些看似细枝末节的工作,体现了“在细致处显模范”的精神。

张元是重庆馆的志愿讲解员。“讲解员是重庆最重要的推广者之一。”张元说,虽然上岗前经过了讲解技巧、仪表仪态、中英文表达等方面的严格评选,自己还是觉得必须经常和其他志愿者切磋交流,才能更加全面地掌握讲解服务技能。也许正是这种不断追求完美的精神,帮助他出色地完成了全国人大参观团重庆馆的讲解接待工作和重庆市渝中区的推广周讲解任务。在辛苦的志愿服务之外,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的张元,还会经常通过手机短信提醒其他志愿者随身携带防暑降温物品,做到“服务世博与服务同学相结合”。这个细心、谦和的志愿者,不久前刚刚被评为“七月份中国馆部先进个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