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迎“未来重庆”

2010-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通讯员 马文凯 我有话说
“三千年历史文脉尽现其中,八万里山河新貌彰显眼前”,这是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为重庆馆题写的对联,他在横批中称赞重庆馆“馆小乾坤大”。上海世博会开幕以来,重庆馆以琳琅满目的展品展项、丰富多彩的展现形式、独特的展馆造型而广受好评,平均每天接待中外游客2.88万人次。

“我们力求在重庆馆的主题构思、外观造

型设计、展示内容等方面,以独特的方式将新重庆展现在世人面前。”重庆馆馆长杨丽琼对记者说,重庆馆的主题为“山地・森林・城市”,主要突出演绎了“山中有城,城中有山;山即是城,城即是山”的城市特点和发展模式,反映重庆在城市发展变迁过程中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外观造型以“夔门天下雄”和山城险峻的元素抽象变形,通过强调山峰天际线的陡峭和飞升,以及外墙立面岩石的凹凸变化,凸显出大气磅礴的视觉特征,突出重庆“大山大水”的地域特征与“挺立的城市”形象和城市精神。

“重庆馆的面积只有600平方米,当然不可能包罗万象。”杨丽琼解释道:“我们主要展示了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重庆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二是森林重庆、畅通重庆、宜居重庆、平安重庆、健康重庆等‘五个重庆’建设的精、气、神;三是六大支柱工业和金融服务业的新追求;四是8万平方公里山川风貌和文脉;五是火锅、美景、美女等旅游名片和名胜。”

重庆馆平面布局分为五大板块,包括三个展览展示区和两个互动体验区。“我们利用声光电及图片等形式,全面展示了重庆的现在和未来的发展目标,展示了更加美好的‘未来重庆’。我们选拔了一批优秀的讲解员在馆内为游客进行讲解,历届重庆小姐也亮相重庆馆。”

杨丽琼强调,重庆馆推出了“区县周”和“企业周”,是全国31个省市区馆中唯一将区县推至世博会的展馆。“区县周”展演活动以歌曲、舞蹈、器乐等多种文艺形式为载体,既符合“时尚、前卫、潮流、风尚”风格,又能展示各区县的精神风貌。

“直辖以来,重庆社会经济发展成就显著,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正日益彰显。我们希望通过此次盛会,借鉴先进的城市发展理念和经验,展示山水之城的宜居形象、经济金融的繁荣景观、巴渝历史的文化底蕴等重庆风貌,促进‘五个重庆’和长江上游地区的金融中心、会展之都、购物之都、美食之都早日建成。”杨丽琼充满期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