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丽地发展

2010-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重庆馆的造型以“夔门天下雄”和山城险峭山峰的元素抽象变形而成。本报记者刘新武摄

大山大水成就了重庆独特的风貌和形象,也孕育了这座城市独特的性格和精神。重庆

是世界上最大的山地城市,也是世界唯一的山地森林城市。在复杂的山地地质条件下,重庆正探索建设生态宜居森林城市。郁郁葱葱的江山之都,构成了一幅“高低俯仰皆成画,环顾前后景自移”的立体山水城市画卷,也凝练了重庆馆个性鲜明的展览主题:山地・森林・城市。

重庆馆的整体造型,是以“夔门天下雄”和山城险峭山峰的元素抽象变形而成。奔腾的江流与整体山形轮廓互为补充,山水环抱之间,极富巴渝特色的古老城墙及吊脚楼立面直接延伸出来,新朝天门透明水晶艺术浮雕,通过灯光的变幻投射,形成恢弘的城市天际线。墙面变幻出红、蓝、绿三种不同颜色,演绎重庆多彩的城市内涵和性格。这样的造型,既大气磅礴,又凸显了重庆“大山大水”的地域特征与“挺立的城市”形象和城市精神。

自然之美

在平面布局上,重庆馆分为“天生重庆”、“人文重庆”、“奇迹重庆”三个展览厅,和“新能源3D体验”、“‘非遗’与高科技演示”两个互动体验区。

步入馆里,首先会来到“天生重庆”展厅。长江三峡是我国的古文化发源地之一,是巴、楚、蜀三大文化圈之间的驿站,也孕育着丰厚的巴渝文化。展厅以长江三峡景观带为核心展示内容,用科技手段与自然复原展陈手段营造出大山大水的立体生态的互动空间。

循道前行,峻绝奇美的山水,在雄浑悠长的“川江号子”中扑面而来。通道两侧以大幅斜面块状岩石造型,形成陡峭的山形和纵深感。镶嵌其中的巨幅显示屏,双侧同步投影出三峡南北两岸风光。“巴渝神鸟”、“鸟形尊”、“虎钮淳于”等巴渝文物的复制品,奉节“白帝城”、忠县“石宝寨”、云阳“张飞庙”等巴渝遗迹的实体模型浮雕,与动态的三峡影像结合,一静一动,一虚一实,重庆的城市自然风貌与人文历史在游客眼光中交相辉映、融为一体。

脚下的玻璃地台下面,是被誉为“长江一绝、中国一绝、世界一绝”的“水下碑林”白鹤梁的地下水文景观仿真模拟。仿真江水随着人们的脚步波光荡漾,与两侧大屏幕中的景色构成立体的山水意境,让人顿有凌波漫步之感。

人文之美

山城栈道串联起古老的城墙城门与落地的吊脚楼群,黄桷大树、九宫八卦17城门、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点缀其间……厚重的城市原始风貌和古老城市生活场景,凸显出依山傍水的神奇之城。城墙之上、吊角楼顶之间,一轮投影的“巴山皓月”悬挂半空。这就是“人文重庆”厅的“巴山皓月”场景。在这里,典型的山城景观与远古符号元素相映衬,构成了重庆文化和城市发展的有趣轨迹。

重庆人嗜火锅。大热天围着热气腾腾的火锅,汗流浃背大饱口福,既体现了重庆人的饮食偏好,也将重庆人的性格表露无遗。以“天下第一火锅”为原型仿真塑型的“天下第一火锅”场景,用电子影像投影到锅中的方式,展现了重庆火锅色彩鲜艳、浓汤滚滚的火热气氛。游客只要用手轻轻触摸菜品,即可将其放入滚烫的火锅之中,模拟体验麻辣鲜香的重庆火锅。

湮没了巴楚烽烟,远去了宋元鼓角,历史的天空转换,不朽的精魂积淀。在“英雄之城”,“战时首都”的轰鸣似乎依然隐隐可闻。作为战时陪都,这里有民族危难之际的“精神堡垒”,演绎着从“抗战胜利记功碑”到“中国人民解放纪念碑”的变迁。头可断,寸土不能丢的巴曼子将军;弹丸之地阻击蒙古铁骑36年、改变欧亚历史的“钓鱼城抗击”;和衷共济、共赴国难,挽狂澜于既倒的“红岩精神”……城市之源、城市之根、城市之眼、城市之魂等不同的演示单元,让重庆的悠久而深厚的人文渊源、历史文脉以及重庆人在城市建设和城市生活中表现的高度睿智和独特风情触手可及,一座智慧、坚韧、英雄的城市跃然眼前。

发展之美

山水森林是大自然的馈赠,城市是人们创造力的结晶。“奇迹之城”重庆,正在创造新的奇迹。

“奇迹重庆”展厅,以“五个重庆”为核心,以两江四岸大型艺术模型为中心,塑造了一个现代与未来之城。展厅的复式视觉空间,既是对山城的形象诠释,也使内容更加丰富有序,主题更加鲜明突出。

艺术模型的演示通过控制模型灯光和演示屏影像,在声光电影与模型塑型的配合下,让游客直观立体地体验到城市的新旧对比。长江和嘉陵江交汇,形成了重庆主城独特的“两江四岸”江山之都的景观。江山之都既是自然山水风情的魅力所在,也是城市人文历史积淀的典型体现;既是城市组团结构发展变迁的缩影,也是城市经济社会腾飞奇迹的见证。进入21世纪,重庆大力实施森林重庆、畅通重庆、宜居重庆、平安重庆、健康重庆建设,两江四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呈现出花团锦簇的美好未来。

在“火凤凰――城市结构”电子墙,游客们可以通过多媒体控制系统,详细了解重庆“城市群”概念、一中心六个分中心、一圈两翼、国家级内陆保税区、两江新区等内容以及各区县基本概况等文字图片影像资讯。

在“五个重庆”展墙,“和谐生活”、“中国桥都”、“温泉之都”、“山城夜景”等画面,形象诠释了“五个重庆”建设给城市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

体贴之美

在九宫八卦17门中看巴渝市井,在城墙内观赏“城市旧影”……在高低错落有致的绿色森林城市中,重庆馆以匠心独具的设计,让参观者体验独特的山城“饕餮盛宴”。在上海世博会期间,重庆馆秉承“好看、好玩、好懂”的办展理念,加入了多个互相体验环节。

重庆馆设置了一个以LED屏为背景的表演舞台,游客们可以在这里欣赏到丰富多彩的节目。体验互动展区以互动体验参与为核心,所有观览内容都是由游客参与互动完成,自由、轻松、好玩。在新能源3D体验区,游客可以“骑”新能源摩托概念车,在大河航道、大桥、公路公交、轨道交通网、空中索道、自动扶梯和升降梯等特色交通网络中虚拟驰骋,穿越一座座气势恢弘、造型新颖的大桥,感受具有“桥梁之都”之称的“畅通重庆”,身临其境般地体验直辖重庆的旖旎风光;大型木雕水晶艺术模型不仅形象地展示了渝中半岛、江北嘴、化龙桥、弹子石两江四岸未来规划,还可以让游客欣赏到重庆主城众多的标志性建筑。围绕中心模型场景,还能依次看到“五个重庆建设”、“城乡统筹发展”、“工业经济发展”、“城市布局结构”等画卷。

欣赏了重庆美景,想轻松一下,就可参加“模拟山地高尔夫”互动项目,足不出户便可让游客享受明媚的阳光、翠绿的草坪以及休闲的高尔夫运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及高科技演示区和弧形舞台,为游客们呈现着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手工艺。深厚巴渝底蕴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在传统手工艺展示区,经常还有人当场拜师学艺。

历经千余载,今朝最兴盛。从容纳万物,和谐育生机。山与城相拥,城与水相融的重庆,城市会更美,生活也会更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