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族精神是战胜灾难的强大支撑

2010-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甘肃舟曲发生强降雨引发特大泥石流灾害后,在抢险救援的第一时间,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分别作出重要指示,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放在最突出位置。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身影迅速出现在抢险救援最前线。中央各部门和各地政府紧急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救援灾区。营救、援助、奉献,从党中央国务院到普通百姓,都用自己的言行,彰显
着爱国情怀,诠释着民族精神,让人再次体会到了中华民族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大爱。这种民族精神,正是我们战胜灾难的强大动力和重建家园的精神支撑。

一个民族与巨大自然灾害相抗争,如果没有昂扬的民族精神支撑,是无法想象的。在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面前,中华儿女又一次表现出万众一心、和衷共济的民族团结意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奉献精神,以人为本、珍爱生命的民族价值取向,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民族英雄气概。在挫折中拼搏,在逆境中奋起,这就是我们的民族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支柱。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发展史中历经磨难、饱尝艰辛,砥砺出了伟大的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在长期共同社会实践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为社会大多数成员所认同和接受的思想品格、价值取向和心理特征。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发展历史中,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正是依靠这种精神,中华民族始终保持着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每一次危难来临,中华民族都能以特有的毅力与勇气,愈挫愈勇、化险为夷、转危为安、继续前进,不断从民族精神中汲取力量,又不断赋予民族精神新的内涵。

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是爱祖国与爱人民的统一。中国人民是任何困难都压不倒的,因为我们深深爱着自己的祖国和同胞,愿意为之做出奉献与牺牲。在抢险救灾工作中,这种精神突出地表现为以人为本,把人民的生命、人民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体现的就是广大国民为国分忧的爱国主义情怀,就是中华民族团结互助、同舟共济的爱国主义传统。

全国军民对舟曲灾区的全面火速支援,给灾区人民带来了希望,激励人们擦干眼泪,奋勇前行。有了这样的团结奋进与自强不息,任何灾害都压不垮我们的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激励我们与舟曲人民一道,战胜灾害,重建美好的新家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