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是网上君子吗?

2010-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殷泓 我有话说

这两天,网友小美在网上玩一款舞蹈游戏时不知得罪了谁,结果每次一上自己的游戏账号,就会被人劈头盖脸地骂了回来。这位17岁的女孩愤怒郁闷,却又毫无办法,最后只能放弃账号。

一位负责网站博客的编辑向记者感叹,她每天要删除大量的“骂人”跟帖。“有些跟帖没来由地就对博主进行谩骂,有些甚至连文

章都没读完就断章取义、随意指责。

登录不少网站进行留言时,类似“文明上网,理性发声”的提示都非常醒目。但尽管如此,跟帖中“滚远点”、“脑残”等带有攻击性、辱骂性的言语依然随处可见。

实际上,类似的情景在网络上比比皆是。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不断提高文明素质的今天,人们不禁发出疑问,难道做一个与现实世界一致的网上君子就那么难吗?

网上“口水仗”硝烟弥漫

在某论坛,网友秋天的云刚发了一篇有关某位影视明星的帖子就引发了一场“口水仗”:

某网友:这种烂人你都喜欢?真是贱!!

秋天的云:这位朋友,我只是表达自己的喜爱,应该没有妨碍到您。请您不要说话这么难听行吗?

某网友:我就这么说,你管得着吗?(接着打出整屏的“贱人”字样)

秋天的云:对于您这种毫无文明素养的人,我不屑与您对话……

“为什么现在网骂现象那么严重?说话不带粗口就不舒服似的,从来不会逻辑清晰地分析问题,看见不合自己意思的就骂,这究竟是为什么呢?”一位网友在网上发出这样的疑问。

的确,我们只要细心留意一下就不难发现,现在的互联网上到处充斥弥漫着“寻衅滋事”、“颠覆恶搞”、“造谣中伤”、“网上通缉”、“人肉搜索”等网战硝烟,数不清的“战士”正潜伏在网络里,等待“号召”。他们手执“正义”大旗、挥动着“道德”大棒到处惩“恶”锄“奸”、党同伐异。一不留神,一位无辜的网民就会深受其害,成为来势汹汹的“网络战场”上的炮灰。而更为严重的“网络暴力”所带来的杀伤力及恶劣影响正威胁着所有网民。

有关专家指出,网络是一个虚拟世界,同时也是一个和真实世界并行、交融的现实世界;互联网的开放性、交互性、匿名性,很容易使有些网民不负责任的言行演化为“网络暴力”。“网络暴力”往往侵犯了当事人的隐私权等合法权益,给他们造成极大的精神伤害和心理伤害,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而在全社会倡导文明的、负责的网络行为是最为迫切的”。

网骂是为了缓解压力吗?

在一家国有大型企业上班的小周,平日里给同事和领导的感觉都是彬彬有礼,勤奋好学。“白天工作时小心翼翼,不敢说错半句话。晚上回到家在网上,谁也不认识谁,我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网络环境就是这样,我不骂别人也会骂。骂了自己还能舒服一些,这是解压。”对于自己白天与晚上两种“面孔”,小周这样解释道。

对于这样的情况,一位网友发帖表示,人们在现实生活中大多用语言来包装,多了几分虚伪。而在网络上,很多人以为别人不知道自己,就肆意谩骂,语言尖刻恶毒,这不仅体现了人的素质问题,也反映出一个人心理阴暗的一面。

专家指出,对于时下很多年轻人来说,现实工作和生活让他们苦闷,但是他们又无力改变现状,再加上主流表达渠道的不畅,骂人或许就成了最好的宣泄方式,成了愤世嫉俗的“哄客”。他们是比鲁迅笔下的看客更可怕,也更具破坏力的一群人。

真的只有这样才能舒缓压力吗?其实不然。心理学家董志诚认为,网骂或许能暂时舒缓一些来自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但是久而久之,你总是被这样的负面情绪所控制,对身心健康是不利的。正确方法应该是通过文明的网上交流,发掘出人与人之间的尊重和友善,同时以锻炼、唱歌、倾诉等方式释放压力,这样才能带来身心的健康发展。

“如果网上交流到了这样肆意妄为的地步,应该是一种文明的倒退,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长肯定是不利的。”中学教师曹怡不无担心地说。

文明交流需你我共同努力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面对日益严重的网骂、网络暴力等网络特有的不文明现象,许多网友自觉行动起来,号召广大网民进行文明、理性的网上交流,拒绝不文明的言行,尤其是拒绝“网络暴力”。

网友小残在网上发帖呼吁:我们渴望远离暴力,我们不能就撰帖者“一面之词”的陈述而妄下定论,不假思索、不求考证地去惩治鞭挞对方;我们不能永远只做一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跟风附势的“随从者”;我们需要正义、需要除暴安良,但我们更需要理性,需要思考,需要求证,需要客观;不做一名哄客,不盲从,不集体无意识,为自己的言行负责,多替他人着想;更重要的是,我们不能随意侵犯他人的合法权利,不为片面的“泄愤”而为所欲为。做一名文明、客观、有素质、实事求是的现代网民,对我们的民族发展、净化社会风气,以及对下一代的感染和自身修养都是一件相得益彰的事情!这需要每一位网友以君子的标准规范自己的网上言行,做到现实世界和网络世界的言行一致,在网络世界里也努力做一个文明有礼的中国人。”

(漫画由张译丹绘制)

专家点评

一个现代公民所应该具备的,也最值得称道的美德,第一就是宽容。随着社会越来越开放,中国人的个体意识正在觉醒,个人的选择多了、自由度大了,随之而来的意识形态、文化观念上以及生活态度上的矛盾,惟有宽容之心才能协调。承认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并以宽容之心看待这种差别,应是和谐之本义。如果一个人能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做到宽容理性、文明讲理,那他在现实生活中将会做得更好。因此,可以说网络世界更加考验一个人的宽容之心和文明素质。

――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王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