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真落实人才发展规划率先建设全国人才高地

2010-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菲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京津冀鲁部分城市人才工作座谈会13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人才发展规划,牢固树立人才是科学发展第一资源的理念,坚定不移地走人才强市(区)之路,率先建设全国人才高地。

谈会上,京津冀鲁4省市和济南、青岛、唐山、沧州4市及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交流了人才工作经验。北京根据首都特点制定人才规划,确定了建设世界一流人才之都的目标;天津提出加快滨海新区人才高地建设,率先建成人才强市。山东济南实施“金蓝领”项目培训,每年培养各类技能人才10万人;青岛近3年引进高层次人才1800多人。河北唐山推行“一个名人、一个品牌、一个产业”人才开发模式,发展起纯电动汽车、矿用抢险探测机器人等新兴产业;沧州大力借用京津人才,星期六工程师成为人才队伍中一支活跃力量。会前,代表们参观了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博奥生物有限公司、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

李源潮指出,未来区域发展的竞争主要是城市间的竞争,城市间的发展竞争核心是人才竞争。现在,我国进入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人才优先发展的新阶段,这为人才发展提供了战略机遇。各市(区)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科学发展第一资源的理念,抢抓人才优先发展机遇,坚定不移地走人才强市(区)之路。各市(区)要认真制定人才发展规划,落实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要加大人才投入,创新人才政策,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要依托高新技术园区、留学生创业园等,建设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要设计实施一些重要人才工程或项目,大力培养优秀企业家和经营管理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高技能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