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怕做得还不够

2010-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本报通讯员 胡秋香 我有话说
进入7月,很少下雨的新疆阿克苏地区突降暴雨。8月3日,已是库车县洪灾发生的第6天了,可在哈尼喀塔木乡央乃艾日克村防洪堤坝现场,79岁的老党员买买提・亚库甫仍坚守在大坝上。

7月29日洪灾突然暴发时,相邻的英也尔村防洪堤坝下游的12个村庄和几千亩农田受到严重威胁。库车县委县政府组织哈尼喀塔木乡各村级党支

部和基层党员干部5000多人投入抗洪抢险。正在家里养病的买买提・亚库甫听到消息,立即带着3个儿子和7个孙子冲到第一线。

患有高血压的买买提・亚库甫两个星期前从医院出院,医生嘱咐他要好好休息,不能过度劳累。他却全然不顾这些。

防洪坝上,买买提・亚库甫精神抖擞,他和年轻小伙儿一起,装沙袋,运沙石,50公斤的沙袋他竟然扛在肩上来回奔波。趁别人休息的功夫,他又忙着给大伙端水、拿药,总是不闲着。村民们考虑到他年纪大、身体有病,纷纷劝他回家休息,买买提・亚库甫说:“大家都在抗洪,我能回家睡大觉吗?”

抗洪抢险工作基本结束了,原本可以好好休息的买买提・亚库甫却没闲着。当哈尼喀塔木乡卫生院医生告诉他身体无大碍时,买买提・亚库甫高兴得像个孩子,赶忙来到自家菜地摘了一桶西红柿,坐上毛驴车就往村头送。

他说:“听说村头的道路被洪水冲断了,村民在修路,我要用西红柿感谢大家。”

“在爸爸心里,别人的事永远比自己的重要!”小儿子安尼瓦尔・买买提这样评价自己的父亲。

村里一位80岁的孤寡老人司马义・热西提在政府的帮助下,盖起了抗震安居房,但尚未来得及安装的窗户框子却在这次洪水中被冲走了。买买提・亚库甫知道后,当即叫来几个村民,把自己家准备建抗震安居房用的窗户框子抬走送给了司马义・热西提。

有村民不解地问买买提・亚库甫,为什么对别人总是充满激情地去帮助,他说:“我时时记得自己入党时的宣誓,我要努力践行自己的誓言,只怕做得不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