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行动迅速 结队帮扶

2010-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本报通讯员 廖小兵 张国盛 我有话说
由于连降暴雨,流经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渠江河水位节节攀升,从7月17日上午10 时30 分到18 日22时,水位从18.8米涨到25.3米。

“一定要安全转移群众和财产,确保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广安区护安镇党委书记谢建平在战前动员会上说。从7月17日开始,镇党委分别派出一名副科级干部带领3至5名镇干部到可能被淹的村庄,与

村组党员干部一道宣传动员,并帮助村民转移财产。洪峰到来前,全镇共安全转移群众一万两千余人,无一例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房屋被淹,转移出来的受灾群众如何安置,是个新问题。镇党委决定除动员受灾村民投亲靠友外,在护坝村唐家湾、村活动室及唬啸村、圆门村建4个集中安置点,为680名受灾群众搭建帐篷,让他们刚转移出来就能住进临时“新家”。同时,安排干部送来足够的矿泉水和食品,组织干部群众临时搭建灶台煮饭为受灾村民免费供餐,派出医疗小分队为群众免费看病拿药,确保受灾村民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有医疗。

洪灾后的气温一天高过一天。顾不上休息半刻,炙热的阳光下,镇党委干部深入受灾村,走村串户,核实灾情,逐一查看倒塌农房,安抚受灾村民。

党委政府整合全镇资源,按照“无灾支援有灾、轻灾支援重灾”的原则掀起灾后重建的热潮。7月20日开始,政府调集六台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修复水毁设施,组织未受灾和轻灾的13个村党员群众2000余人次结对帮扶重灾村进行灾后恢复生产。向受灾农户免费提供种子。到8月6日,全镇受灾绝收的3800亩农作物全部改种,种上了豇豆、胡萝卜等速生农作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