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痛失亲人 依然坚守

2010-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本报通讯员 蔡飞舟 邱燕 我有话说
四川省万源市大竹镇四面是山,因为山高坡陡,只要下半个小时暴雨,山洼最底端的大竹场镇就会受到山洪威胁。今年7月18日,大竹镇突然暴雨如注,短短一个小时河水上涨了10多米,沿河居民楼全部进水。按照预案,沿河的930户3800人必须转移。

大竹镇安监办主任曹先佑负责转移全镇地势最低的油坊社区群众。他和同事们一起

,迅速“强行”将一个个固执的“恋家”老人背到安全地带。

7月18日晚6点多,场镇靠山的房屋和店铺也都进水达两米。曹先佑和同事们一直在齐肩深的洪水中艰难地挨家挨户展开地毯式搜索,先后将56岁的残疾人蒋兴国、80多岁的唐朝秀老人、陈思德夫妇等十几个被围困的群众背到安全地带。

19日凌晨,曹先佑在安全转移镇上群众时,洪水淹没了下游20公里处的白杨溪电站,电站职工1人死亡,9人失踪,其中就有正在白杨溪电站值班的曹先佑的女儿曹欢。

曹先佑得知女儿遇难的消息后,继续一边巡查安置点,一边帮助群众抗洪救灾。巡查的时候,有两个跑到水边玩的小孩儿看见洪水中到处是鸡鸭的尸体、老鼠和蛇,吓得不敢动,也不敢跑,放声大哭。曹先佑赶紧冲进洪水,一手一个,抱回两个孩子,到安置点交给了孩子的父母。

一直到19日下午4点,曹先佑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告诉家人女儿遇难的噩耗。3天后,曹欢的遗体在大竹镇下游40多公里处找到。曹先佑和家人一起默默地处理了女儿的后事,随后又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中。

曹先佑今年56岁,连续10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大竹镇的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因此,曹先佑把自己的手机设置成双卡,通过村社干部,向全镇群众公布。在他的手机中存有全镇村社干部、重点院落、吊脚户的电话号码上千个。当地的老百姓说:“只要拨通了曹先佑的手机,就是拨通了110、119、120。”他平均每年要处置100多件交通肇事、群体上访、打架斗殴等突发事件。

当地群众都称曹先佑为“老共产党”。他走到哪里,哪里的人就高兴地说“老共产党”来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