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嵩山世界地质公园依然“很受伤”

2010-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韩玉红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8月13日电备受社会关注的铁矿无序开采给嵩山世界地质公园造成伤害一事11日传来最新消息:河南登封市唐庄乡境内所有威胁到嵩山地质公园的铁矿已全部停业整顿。

虽然铁矿已全部停业整顿,但在嵩山五指岭,我们仍不时可看沿途路边堆放的铁矿石和山体上开采石料的洞口。由于长时间的开采

,山体已经遍体鳞伤。据当地群众介绍,唐庄乡的开采主要集中在井湾村和塔水磨村,开采矿石的洞口现在已不到一百个,但多时有几百个。由于唐庄乡的嵩山山体都在嵩山世界地质公园范围之内,长时间的无序开采,已经严重破坏了保护区的地质,采石场附近的山体已经被啃了一大块。

嵩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河南省郑州市西部60公里处的登封市北部,200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全球第一批世界地质公园。

成为世界地质公园后的嵩山,理应受到更好的保护,然而,据当地村民说,山上的开采活动从来没有停止过。2006年,嵩山世界地质公园惨遭开采破坏的情况被报道后,引起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河南省政府也随即对嵩山世界地质公园保护进行治理整顿。但是,应该停止的无序开采,却还在继续。

据登封市唐庄乡李书记介绍,唐庄乡铁矿开采乱象由来已久,在上世纪50年代开始有铁矿开采,有手续的是井湾铁矿和大岭铁矿,80年代在这些铁矿周围陆续出现个体铁矿,并逐步增加。到嵩山世界地质公园成立,唐庄乡的山体都被划在世界地质公园范围之内,但这时一部分山体已经被挖得遍体鳞伤。他表示:目前正在对嵩山世界地质公园进行修编,现已经成型,对该保护的地方坚决保护,对可开采的地方,将进行合理有序合法开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