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违章建筑――莫斯科的喉鲠

2010-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如果说建筑是城市的标志,也是城市的财富,那么违章建筑对城市而言却犹如在喉之鲠,吞吐两难。今年以来,莫斯科市政府就因市内大批违章建筑而伤透脑筋。

2010年1月21日深夜,窗外的气温在零下20多度,熟睡的列奇尼克村居民被一阵剧烈的轰鸣声惊醒。150名警察,包括特种警察部队、司法部特种兵带着建筑机械来到

这里拆除违章建筑。警察和村民发生冲突。第二天,莫斯科各大媒体纷纷报道这一事件。

列奇尼克村,准确地说,是一个居民点,位于莫斯科河沿岸,上世纪50年代就已经存在,当时是一个园艺协会所在地,现在该区的部分地段列入莫斯科自然保护区范围。苏联解体后,这里的地产关系始终处于模糊状态。近些年,小区内修建了许多新建筑,同时小区内还有一些已经存在多年的老建筑。小区居民拥有的建筑的合法性的唯一文件是园艺手册。市政部门认为,这个手册不是产权证明,不能证明所建房屋是合法的。但是,凭借这个园艺手册,居民曾办理汽车产权证明,居民点也通水、通气、通电……市政实施齐全。现在小区不仅有简易住房,也有各种豪宅,房主不仅有普通园艺工人,也有社会名流。而警方拆除违章建筑则是以市政府有关文件为依据的,据称,苏联时期就有拆除列奇尼克居民点违章建筑的有关文件,但是从来没有落实过。

类似的情况不仅在列奇尼克村,与它毗邻的“梦幻之岛”也属于违章建筑,而且无论其建筑规模还是建筑水平都是列奇尼克望尘莫及的。

“梦幻之岛”也位于风景秀丽的莫斯科河畔,政府计划在这块宝地上修建体育综合设施。但是拔地而起的不是什么体育设施,而是独栋或连体高级豪宅及别墅。此事被媒体曝光后,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信誓旦旦地表示,“梦幻之岛”的建筑属于违章建筑,必须拆除。但是,在“梦幻之岛”购买豪宅的可不是一般人,而是“社会名流”、富豪,岛上不乏部长级人物,莫斯科市政府能拆得动吗?果然,几天后,有关律师放出话来,“梦幻之岛”的居民在经过有关法律程序认定后有希望使房屋产权合法化。不久,列奇尼克村的违章建筑也在拆除一部分后停止拆除。

日前,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又爆出一条新闻:位于莫斯科电影制片厂路的高层建筑(见图)也是违章建筑。这个建筑还没有完工,便因金融危机停工。该建筑有70层高,是莫斯科新时期著名的摩天大楼,远远望去,非常显眼,非常独特,完全可以成为标志性建筑,尽管关于它的风格有许多不同意见。在这个建筑的高层可以欣赏莫斯科所有主要的景观:高尔夫俱乐部的湖泊、莫斯科大学的森林公园、俯首山胜利公园的喷泉、新修女院教堂的金顶、莫斯科河畔的风光、莫斯科市中心的宏伟建筑群……

但是,据“共青团真理报”透露,该建筑的高度超出申报建筑计划22层之多。莫斯科主管市政建设的官员表示,必须纠正违章建筑的部分。然而,这个建筑是住宅项目,大部分建筑面积已经出售,如果拦腰斩断22层,已经缴纳预付款的消费者将陷入非常尴尬的境地。承包该建筑的开发商是俄罗斯著名的“顿河建筑公司”,莫斯科电影制片厂路的摩天大厦是该公司花费3亿美元建的。该公司实力雄厚,在莫斯科和其他城市有许多完成的和在建的项目。经过一段时间的沉默,媒体又透露出消息,莫斯科电影制片厂路的摩天楼不是超高22层,而是超高8层,此后媒体又透露消息?,“顿河建筑公司”代表安抚消费者,最终可能拆除一两层,对整体影响不大。这一系列前后矛盾、未经核实、也无法核实的消息无疑向社会透露,开发商和当局在进行紧锣密鼓的谈判,最终可能不得不以妥协结束争端。

莫斯科的新建筑大都建在老居民区,这与莫斯科或俄罗斯对开发商的要求有关。根据有关规定,住宅项目周围必须有学校、医院、商业点等社会配套设施,由于开发商的资金有限,不能成片开发,只能在城区居民区内插空建设新的高档住宅。于是新老建筑交错就成了莫斯科新时期建设的特点。莫斯科的房价很高,但是俄罗斯的富人大都集中在莫斯科,所以无论是投资,还是自己享用,豪宅都有销路。

与此同时,如果没有相当的背景和各种关系,在莫斯科得到建筑住宅的批件几乎是不可能的。像莫斯科电影制片厂路摩天楼、“梦幻之岛”的项目,开工建设并非一日,在工程快结束时才使事件曝光,个中原因一定异常复杂,但细究起来,也无非就是“情与法”、“权与益”、“权与义”的较量。

违章建筑犹如城市规划中的骨鲠,不吐不快,不过解决这个病症恐怕不像剔除在喉骨鲠那样容易,这是一个社会政治和经济环境的写照。无论最终命运如何,莫斯科的这些备受关注的违章建筑都将成为反映社会现实的历史痕迹。

(本报莫斯科8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