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年龄友好型城市网络启动

2010-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边易 我有话说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世界卫生组织6月29日发布公告宣布正式启动“全球年龄友好型城市网络”,以更有效的应对人口迅速老龄化的问题。

世卫组织表示,以往各国把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精力主要放在增加养老金和医疗保健等方面,却忽视了老年人作为家庭和社会资源的价值,及其可继续为社会作出积极贡献的事实。

因此,世卫组织希望通过建立全球城市网络,帮助世界各国创建能够促使老年人保持健康与活力、无障碍参与家庭、社区和社会生活的友好型城市环境。

世卫组织此前通过对世界各地33个主要城市的研究,确定了支持积极和健康老龄化城市环境中的关键因素,同时确认了老年人获得公共交通、室外空间、适当的住房以及社区支持和卫生服务的

重要性。该倡议进一步强调,必须创造一切条件,确保老年人成为社会的积极参与者,克服年龄歧视,并获得更多就业机会。在此基础上,世卫组织又提出了建立“全球年龄友好型城市网络”的设想,要求参与城市作出承诺,切实依据世卫组织提出的相关标准,创造有利于老龄居民的更好环境。

世卫组织于去年12月向会员国主要城市发出加入该网络的邀请,并得到积极响应。世卫组织已与法国、爱尔兰以及斯洛文尼亚签署正式协议,以帮助建立并发展相关国家方案。中国的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也表示了制定国家计划的兴趣;此外,加拿大的五个省正在开始运作配套措施。美国的纽约是第一个加入该网络的城市,并已获得世卫组织颁发的首份“全球年龄友好型城市网络”会员证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