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了不起的维也纳音乐厅

2010-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维也纳音乐厅的法人地位是“公益性协会”,维也纳交响乐团、维也纳室内乐团等著名乐团都是与其签约的长期合作伙伴。“维也纳音乐厅协会”目前有9000名会员,每个会员每年要缴会费52欧元。会员也能享受一些优惠,如可以在公开售票前一周提前购票,票价享受10%的优惠等。会员完全是自愿的,可以随时加入或退出。会员以缴纳会费
的方式来表达其对音乐的爱好,对音乐厅工作的支持。此外,也有部分会员(包括个人会员和单位会员)向音乐厅提供长期赞助。“公益性协会”在税收方面也能得到少许优惠。从经营角度看,“会员制”和“活动”是音乐厅缺一不可的“两条腿”。会员制可以保证基本观众,可以对目标群体起到口头宣传的作用,进而推动销售;搞音乐节等活动则可以引起媒体的关注,有助于打造品牌、带动销售,争取赞助。目前,音乐厅的票房收入占全年支出的50%,奥联邦政府和维也纳市政府的扶持共占13%,其余为赞助、租金和其他收入。

音乐厅非常重视青少年音乐素质的培养和发掘。?雷斯认为,目前奥地利中小学的音乐课设置,不能满足孩子们音乐创作和参与演出的需要。他们既然发现了问题,就应该努力去弥补学校音乐教育的不足。他们搞了一个针对16岁以下孩子的项目,让孩子们在音乐人的帮助下进行创作、导演、排练、演出。此外还搞了个合唱项目,让孩子们在音乐家的帮助下自己写歌、作曲、排练,最后在音乐厅演出他们自己的歌。这些活动挖掘了孩子们的艺术创作能力和表演能力,受到孩子和家长的欢迎。有一个合唱班是为8岁左右的孩子办的。孩子们在音乐厅演出后,提出去养老院为老人们演出。学校老师也反映,合唱班的孩子似乎一下长大了,他们认真听课,学会了团队精神,学习成绩明显提高。他强调,这些活动都不收费,费用由音乐厅开支,目的是培养孩子们对音乐的兴趣。

在问及下阶段演出安排时,?雷斯表示,他特别期待明年“聚光中国”的演出。“聚光某国”是音乐厅的一个演出档期,有点像电视台的“栏目”。主要是集中介绍某国,演出某国的音乐作品,让维也纳观众更多了解某国。今年聚光德国,去年是土耳其,明年是中国。他说,今年1月奥地利总统访华时,维也纳音乐厅与上海音乐厅签署了合作协议,菲舍尔总统出席了签字仪式。据此,双方将加强在管理、营销等方面的交流,拓展在演出、节目推广等方面的合作。很荣幸的是维也纳钢琴三重奏将于今年9月拉开上海音乐厅演出季的帷幕。明年5月,将有维也纳钢琴二重奏赴上海演出。上海音乐厅目前正在为“聚光中国”的演出提供支持和帮助。他说,欧洲人知道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快,中国是个经济大国、政治大国。但大多数人对中国文化和现代中国了解不多。中国的文化悠久,音乐史也较欧洲音乐史长,表现方法与欧洲不同,音乐欣赏习惯也不一样。

(本报维也纳8月12日电续完)

图为维也纳音乐厅正门方祥生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