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堪称楷模”

2010-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戚德刚 我有话说

我国舟曲县8月8日发生的特大泥石流灾难引起很多塞尔维亚友人的关注,塞尔维亚国际问题专家瓦希奇博士就是其中之一。舟曲发生泥石流灾难时,瓦希奇博士正在外地休假,他从电视媒体上得知这一消息后十分关注灾情的发展。回到贝尔格莱德后他立即约见记者,希望通过本报转达他对舟曲灾区人民的慰问与同情,同时高度赞扬了我

国政府以人为本的抗灾救援行动。

瓦希奇博士说,今年是世界性的灾难之年,干旱、洪水、地震、火灾、泥石流在很多国家发生。尤其是中国,入夏以来从南到北多个地区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现在又发生如此严重的泥石流灾难。但是,我们从电视屏幕上还看到,中国政府情系民众,高度重视,国家主席胡锦涛专门召开会议,研究灾情,全面部署救灾工作。温家宝总理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亲临现场指挥救援行动,用手拉住被困人员,对救援行动起到极大鼓舞作用。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总是以飞快的速度出现在灾区,他们不畏艰险,在复杂而艰巨、紧迫而危险的救援行动中奋不顾身的拼搏精神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全国各地人民及时、慷慨地向灾区提供各种援助之举也是中国的一大特色。受灾人民的自救行动和救援队的抢险形成和谐的互动,一切都是在井然有序地向大自然挑战,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勇敢精神。对世界其他受灾地区而言,中国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堪称楷模。

瓦希奇博士还详细询问了政府对灾民的安置和灾后重建情况。当他得知我国当地政府在舟曲灾难的第二天就制定了灾后重建计划,国家和地方政府拨出专项资金全面安置受灾群众后,说“中国就是中国,一个伟大的国家”。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