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将启动第十次人口普查

2010-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2010年10月14日至25日,俄罗斯将进行人口普查。这是俄罗斯历史上第十次人口普查,第一次人口普查是在1897年进行的,上一次是在2002年。

根据俄罗斯联邦“居民人口普查法”,俄罗斯每十年至少应该举行一次人口普查。人口普查的时间精确到时,即年、月、日、时。人口普查的时期由联邦政府确定,

为了完成今

年的人口普查任务,俄罗斯政府做了认真的准备,包括宣传人口普查的意义,培训人口普查人员,拟定人口普查原则和制定普查的表格。

俄政府利用各种传媒手段宣传人口普查资料对于政府制定社会经济发展计划的重要意义。人口普查的内容包括:人口数量、居民结构、居民在俄罗斯联邦的分布以及社会经济特征、民族属性、使用的语言、受教育程度。这是规划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前景不可或缺的资料。

2002年的人口普查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进行的首次人口普查,对于国家掌握居民情况和制定社会发展计划发挥了重要作用。那次人口普查使政府获得了关于人口数量、年龄、性别、婚姻状况、民族成分、受教育程度、家庭副业、就业与收入、住宅状况等资料,既有联邦范围的,也有地区的。最重要的是获得了社会民族结构方面的信息。政府根据这些信息及时调整了国家和地区的社会发展规划。

此次人口普查对于俄罗斯决策部门了解全国居民社会信息、制定国家长期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俄政府在人口普查宣传中安慰居民,人口普查获得的信息对居民是安全的。首先,对普查获得的资料的使用有严格限制,其汇集和加工由专门机构进行,一般人接触不到这些资料;其次,普查以不记名方式进行,即普查表格上不填写被普查人员的姓名和地址。因此被普查人员的信息不可能被无关人员有针对性地使用;第三,俄罗斯联邦人口普查法明确规定,有关人员遗失、公布或篡改普查资料要承担法律责任。

人口普查表格上的问题非常简单,不需要展开回答。据悉,这种普查策略是1897年沙皇俄国第一次人口普查时制定的,其基本方法延续至今。为了2010年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俄罗斯培训了一大批人口普查人员,媒体介绍,最得力的人口普查人员是大学生。他们往往能够很快掌握有关知识和技能。由于普查问题设计合理简洁,普查人员训练有素,不会占用被普查人员很多时间,一般在15至20分钟。但是,每个居民付出的20分钟却给政府制定社会发展规划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本报莫斯科8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