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牛湾有个“长城迷”

2010-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计亚男 我有话说
“晋陕峡谷卷首语,万里长城第一县”。这第一县的最北面村庄指的就是山西偏关县的老牛湾。

由于,这段长城一直延伸到黄河绝壁上的老牛湾堡,长城与黄河不仅并行,同时还有交汇之处。这道奇观,是万里长城的一朵奇葩,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但是,以前在这偏僻的小山村里,这段长城历经沧桑,面目全非。

现任老牛湾村支书吕成贵,在1977年上初中时的他,看到了一个澳大利亚观光团来老牛湾参观,其中一人带着一本一位英国人于1893年写的,有着两本《辞海》那么厚的书。书里介绍的是中国名胜古迹,尤其让他吃惊的,居然有老牛湾堡全貌:五座敌台、水泉营堡、老家营堡、偏头关城(三个城门东、南、西),写得非常详尽。当时,吕成贵问这个老外:“这本书卖不卖?”老外说:“不卖!我们还靠它参观呢。”近些年,一些来自北京和国外的背包客,络绎不绝地来老牛湾长城探险、体验和观光。

从这些背包客中,吕成贵敏锐地认识到:老牛湾是长城脚下、黄河岸边的一颗璀璨明珠,蕴藏着无限的历史文化内涵。

于是,从1999年至2002年,他开始对长城进行研究。

他徒步考察了从神池县利民,到河曲石梯子沿线的所有内外长城城堡、烽堠台墩。自己背着相机,拿着标尺仪器,带着干粮,走访群众,寻找证据,收集了许多珍贵的长城资料。当地的群众对他这种举动不理解,说:“吕疯子,对长城走火入魔了!”

在没有任何外援的条件下,他自己前后出资5万多元,聘请有关长城专家,雇用民工,对老牛湾堡、万家寨古堡和火烧埝等地长城的年代、结构历史原因等进行了研究,撰写了“偏关县长城现状考察与保护”、“偏关县老牛湾风景区开发保护规划”和“万世德人物考古”等文章,提出了偏关西北地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旧石器时代;偏关长城可能有北魏和汉长城的存在。当然,其中有些问题还处在论证之中。

2003年,他提出了一个二三千字的“长城保护方案”,其中包含老牛湾旅游开发的方案,引起了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过评审论证,最终采纳了他的建议,并上报到省政府批准立项,开始建设。2005年成功招商引资,引进外资开发,2008年9月1日老牛湾风景区开始运行。

8月11日,在这次长城万里行之老牛湾站的活动仪式上,吕成贵对村民们说:“我们不仅把长城传给子孙后代,还要传给世界。所以,让人和游客不能动长城的一砖一石,不能动,知道不知道?”

“玛歌・2010长城保护宣传万里行大型公益活动”,是由中国长城学会主办的。下一站将对陕西府谷长城进行保护宣传,本报将予以连续报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