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例合并多种病症活体肝移植术成功

2010-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春燕 通讯员 史春玉、李岩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成功为一位患硬化性胆管炎、胆汁性肝硬化同时合并中度α-地中海贫血和遗传性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的病人,实行活体肝脏移植手术,这个病例是世界首例,填补了移植医学领域空白。

小勇是广东东莞人,今年15岁。2005年8月,小勇开始出现皮肤变黄等,随后症状越

来越重。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肝胆外科专家区庆嘉教授于2006年7月10日为小勇成功进行了肝门部肿物切除、胆肠吻合术。手术后3个月,小勇病情又开始反复,2006年10月进行了第二次手术治疗。2008年10月病情再次反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医生只能在介入下放置经皮经肝胆道外引流管,通过外引流方式引流胆汁,并且反复进行胆道冲洗。

74岁高龄的区庆嘉教授为小勇的病情寝食难安,他让弟子、中山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肝胆外科专家刘超教授带着详细的病历资料和病人找广州军区总医院肝胆外科肝脏移植中心霍枫主任会诊,霍枫完全同意区教授的诊断和肝移植治疗意见,此外通过病历资料和相关进一步检查还发现这个孩子除了硬化性胆管炎、胆汁性肝硬化外,还合并有中度a-地中海贫血和遗传性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

由于供肝十分紧缺,而小勇的病情又不允许长期等待,霍枫建议最好为孩子进行活体肝移植。小勇爸爸为儿子贡献部分活体肝。手术于7月11日上午9时开始,由于小勇先后进行过多次腹部手术,腹腔内组织粘连,完全没有了正常解剖结构,霍枫凭着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技术,长达17个小时的手术终于顺利完成。

目前,经过有关科室医护人员的精心诊疗,父子顺利康复已于近期出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