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辣椒可降低血压

2010-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周元礼、赵虹霖 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8月14日电日常食用的辣椒,其主要成分辣椒素不仅可以抑制脂肪合成和预防肥胖,还可改善血管功能及降低血压。这一研究成果被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细胞・代谢》杂志发表后,引起了广泛关注。

我国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偏爱吃添加大量辣椒食物的西南地区居民,仅有10-14%患高血压;而在不爱吃

辣食的东北地区居民中,则有20%以上的人患高血压。第三军医大学祝之明教授受此启发,从2003年起带领科研团队瞄准辣椒素及其体内作用靶点进行重点攻关,侧重研究辣椒素对心血管代谢的影响及其机制。他们发现长期辣椒素干预可作用于脂肪组织的辣椒素受体,一种香草醛类非选择性阳离子通道,抑制脂肪合成和预防肥胖。在此基础上,他们又进一步研究了辣椒素对血管功能和血压的影响,发现长期膳食辣椒素干预能显著促进内皮依赖的血管舒张。为明确膳食辣椒素有无降压作用,他们又应用遗传性的高血压大鼠进行了试验,结果表明长期膳食辣椒素干预能显著增加血管的蛋白激酶A和一氧化氮合酶磷酸化水平,同时增加血浆一氧化氮代谢物浓度,从而导致血管舒张和血压下降。

国际著名学术刊物《细胞・代谢》近日在线公布了这一研究成果的同时,还采用了他们设计的反映该研究内容的封面。美国耶鲁大学Sessa教授撰写了题为《降压新方法―请用辣椒!》的专题述评,指出这项有意义及富有前景的研究显示了辣椒食品有益于血压的控制。《细胞》杂志记者对此成果进行了专题采访及科学新闻报道,多家国际互联网站转载了这一研究成果。

祝之明教授说,虽然辣椒素对降低血压的作用已经被发现,但每个人每天需要食用多少辣椒或者辣椒素才能降低血压,还需进一步研究才能得出科学的答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