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下订单”到“下菜单”

2010-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陈臣 本报记者 吴春燕 我有话说

即将迎来的新学期,广东华南理工大学将有两个新学院正式招生,一个是联袂深圳华大基因成立的生命科学创新学院,另外是新成立的设计学院。

除了组建这两个学院以外,去年华南理工大学还组建材料类、化学类和数学类3个本、硕、博连读创新班和机械类、工程力学两个本硕连读创新班,培养高层次学术研究型人才;与美

国纽约大学合作,采取“1+2+1”学制联合培养外向型国际化人才;与国内知名企业合作建立的人才创新培养实践班……

近来,华南理工大学一改以往只面向某个企业或者某个岗位开展的有针对性的“下订单”式培养,转而进行“下菜单”式培养,即培养具有较高素质和较好动手能力的,可以“以一当十”的学生,不仅实现了与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接轨,也让学生实现“术业有专攻”。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李元元表示:“学校的办学理念要实现转型,要支持和宽容创新,要建立适应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体制机制,形成创新的文化氛围。”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则对生命科学创新学院的成立赞许不已:“这是华南理工大学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举动,突破了以往传统的被动式教学管理的尴尬境地,实现了学生培养人尽其能,人尽其才,学有所用。”

除了第一课堂通过创新班的形式开展人才专业素质培养之外,在第二课堂,学校自2002年和2004年分别开始实施“百步梯攀登计划”和“学生研究计划”,由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自主确定研究课题,从而为广大学生提供了课外实践创新、培养兴趣爱好的平台。计划实施至今,累计为大学生课外实践创新提供科研经费超过1500万元,资助超过5000个项目,平均每3个在校学生就有1人参与了课外实践创新。据统计,每一个课题组项目都至少包括两到三个专业的学生共同参与。

如今,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已见成效。从2009年12月起,华南理工大学罗锐邦、金鑫、邵浩靖、李俊桦、谢寅龙等同学,先后在《Nature》(《自然》)、《Science》(《科学》)等国际学术期刊上以并列第一作者或署名作者的身份发表论文。金鑫特别感激学校给予的优越条件,“我从大一就能自由进出实验室,大二就到了国际顶尖基因研究机构学习。没有学校提供的平台,肯定没有我现在的成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