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教育应有怎样的价值追求

2010-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通讯员 杨欣欣 我有话说
武汉大学学生赵小亭在支教中牺牲后,获得了一致肯定。她的事迹,不禁令人思考:大学教育应该有怎样的价值追求?

赵小亭的成长历程,跟武汉大学多年来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很有关系。

赵小亭喜欢的歌词是“全力以赴追逐我的梦想”,她追求的是“止于至善”。出自《大学》的这句话,表达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高

的人格境界和人生理想。武大校园广场的景观石上就刻有这句话,学校所崇尚的理念得到了体现。“我很为我是一名武汉大学的学生自豪”,“经过大学里面的磨练,我们的思想会愈加成熟,并将指导我们一生。”赵小亭真切地体会到了大学对于自身成长的意义所在。两年的大学生活,使她的思想越来越丰盈。

“在武大的四年时光里,要求真、求实、求新、求美、求善。”每年新生进校时,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都会提出这样的希望。

开展支教等社会实践活动,就是为了给学生提供追求真善美的有效途径。通过支教,赵小亭亲身感受到了国家还存在贫穷和落后的一面,激发出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支教中上唱歌课的赵小亭,选择的曲目中有一首《仰望星空》。这使人联想到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李健在与“90后”新生见面时说的话:对于武大这样一所百年名校来说,也需要有些人经常仰望星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从中可以看到,学校教育不仅已经转化为学子的自觉行动,而且通过他们传递给更多的人。

近年来,武大越来越关注“90后”大学生成长的特点,以学生为主体,形成了课堂教学、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体系。

大学教育不能仅仅满足于课堂教学。赵小亭还积极参加学生社团活动,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质,是学校的“社会活动积极分子”。武汉大学的校园文化活动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优势和品牌,如在全国首创学生社团国际交流营,自编自演话剧《西望乐山》获湖北省“五个一工程奖”等。

武大每年有两万余名学生像赵小亭一样参加社会实践,约占在校学生的一半,足迹遍及32个省(市、自治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