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克强参观中国对外援助60周年纪念展

2010-08-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今年是新中国开展对外援助6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2日在北京参观了中国对外援助60周年纪念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国务委员戴秉国,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常万全也

参观了展览。

展览通过实物、图片、视频、模型等,表现了60年来我国推进南南合作、对发展中国家开展援助及参与多边援助的丰硕成果。李克强走进展览大厅,认真察看、详细了解我国援外工作历程。他说,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致力于自身发展的同时,坚持向经济困难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南北差距拉大问题更加突出。我们要从大局和长远出发,深化我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务实合作,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援外发展道路,与受援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在基础设施展区,李克强观看了我国援建的道路、桥梁、港口、电站、广播电视台等图片。他指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是走出去的重要方面,既可以发挥我国工程建设等优势,又可以增强受援国的自主发展能力,要加大力度、创新形式、扩大合作范围。

在医疗卫生和民生服务展区,李克强仔细听取讲解,询问援助效果。他说,为受援国提供医疗卫生和民生服务,是我国对外援助的一个特点,既促进了当地民生改善,也树立了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要总结成功经验,开拓服务领域。

功勋友谊展区集中展示了受援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国际社会对我国援助工作的高度评价。在中国援外牺牲专家之墓和烈士陵园的图片前,李克强驻足凝视。他说,广大援外工作者为我国对外援助事业作出了无私奉献,有的还献出了宝贵生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李克强还参观了其他展区。

60年来,我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的内容和形式不断丰富。此次展出内容以重大援外历史事件和重要援外项目为主,重点展示了在基础设施、农业合作、医疗卫生、民生服务、产业发展、节能环保、文化教育、能力建设、志愿服务、紧急救援、多边合作、合作平台等12个方面开展的富有成效的对外援助活动。展览由商务部、外交部、财政部等28个部门联合举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