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告诉世界:深圳在期待

2010-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易运文 通讯员 陈莉薇 我有话说
“十、九……三、二、一”,8月12日晚上,深圳体育场,伴随着全场3万多名观众的齐声倒数,悬挂在广场上空的巨型时钟秒针缓缓指向8时,这意味着举世瞩目的大运会正式进入了一周年的倒计时。

在这场主题为“告诉世界”的星光熠熠的晚会上,深圳用歌声和舞蹈告诉世界:深圳在期待!

场馆建设

:接受倒计时检验

大运会场馆是成功举办大运会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大运会筹办工作的重点和难点。8月12日,时值大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大运会执委会督查室对大运会22个新建场馆、36个维修改造场馆、10个临时搭建场馆场地及5个配套项目的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和梳理。

位于美丽的深圳湾畔的“春茧”是大运会分会场之一和闭幕式场地,总建筑面积约32.2万平方米,其主体育场、主体育馆、游泳馆被置于一个白色巨型网格状钢结构屋面下,因此也被称为“一场两馆”。其线条柔美的大屋顶犹如孕育破茧而出冲向世界的运动健儿的孵化器,表现出新的活力。目前,“一场两馆”结构工程已完成,室外景观工程同步展开,预计10月底全部完成。据了解,大运会共计66个场馆及配套项目目前均按倒排工期时间节点,全速推进。

运动员村是各国运动员在大运会期间生活、休息的地方,因此大运村的进展同样备受关注。深圳大运会执行局大运村管理部部长周彦兵告诉记者,目前大运村建筑单体结构全部封顶,预计2010年底,大运村工程将全面竣工。

配套设施:各就各位

大运会一天天临近,东道主深圳的市容市貌、交通、医疗、气象等配套措施的筹备状况进展如何呢?在大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记者走进深圳筹备大运会的各相关部门,打探大运会筹备的最新进展。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大运会,为市民、游客和运动员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交通服务,深圳市交委8月11日公布了《迎大运,提升公交服务工作方案》。根据方案,深圳在大运会召开前,将启动公交专用道网络建设,加快公交信号优先系统的建设,保障公交优先通行权,提高公交运营效率,并开行大运公交专线。与此同时,为确保大运期间的出租车服务质量,市交委将在大运会前投放100台无障碍出租小汽车,并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驾驶员不使用计价表、议价超标收费、私调计价表、拒载、挑客、甩客行为。而作为承担主要运力的深圳地铁,在大运期间深圳地铁将进一步缩短高峰期行车间隔,并拟增购地铁1号线及2号线列车运力。

大运会将于明年夏天热烈地举行,为了让运动员、游客、观众在炎炎夏日享受到健康的保障,由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生委牵头的大运会医疗卫生工作,目前正在按照时间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大运会期间,深圳气象部门将对比赛场馆进行未来6小时逐时预报及72小时逐3小时预报。同时,为使大运期间气象预报更加精准,亚运会气象团队也将助阵大运会气象预报。

丰富活动:浓厚的青春气息

在8月12日举行的大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晚会上,作为大运会的重要视觉元素,大运会的奖牌和火炬也揭开了神秘面纱。大运会奖牌的设计方案诗意地体现了深圳海滨城市的地理与人文特点,以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所特有的青春气息与勃勃生机。大运会火炬则有着非常别致的设计,每一位火炬手和他的火炬都是独一无二的。为了充分体现国际化和艺术性,火炬与奖牌的设计强调与大运会会徽、主题口号、吉祥物等视觉符号相得益彰,充分展示深圳“设计之都”、“创意之都”的城市精神与专业水准,也必将为世界大运会历史增添绚丽而富创意的一笔。

随着大运会进入倒计时一周年,深圳市还将陆续开展一系列活动,包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美术节”系列活动之中国名家书画展及笔会活动、“光辉大道”开街仪式、“世界的祝福”、全球笑脸征集、“放眼深圳”主题摄影大赛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深圳提前注入了浓厚的青春气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