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进一步部署洪水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2010-08-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近日受强降雨天气影响,甘肃、四川等汶川特大地震灾区接连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14日主持召开全国进一步防御洪水地质灾害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全国
防汛抗洪救灾形势,进一步研究部署全国特别是西部地区洪水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回良玉指出,当前全国大部分地区仍处在主汛期,也是地质灾害易发多发期。特别是西部地区山大沟深,地势起伏大、坡度陡、谷坡稳定性差,汶川特大地震又造成一些地区山体松动、岩石破碎现象严重,形成了大量地质灾害隐患。务必要按照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当前洪水地质灾害的严峻形势,坚持以人为本、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高标准严要求,在加强甘肃舟曲抢险救灾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抓好全国洪水地质灾害防御工作。一是四川等山洪泥石流重灾区要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及时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尽快恢复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及早开展灾后重建。二要切实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各级水文、气象、国土资源等部门要对雨情水情汛情加密测次,落实各项预警措施。三要迅速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的进一步排查。各地要紧急行动起来,重点针对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城镇、乡村等人员聚集区,公路、铁路等交通要道沿线地区和重大工程项目施工区等,在专业技术队伍的指导和帮助下,依靠基层政府和组织,发动群众迅速开展地质灾害隐患进一步排查工作,确保不留死角。对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逐一登记造册,落实防范和治理措施,纳入群防群测工作体系。要采取有针对性的监测手段和方法,切实落实巡查人员和责任,并将防灾责任人和监测责任人公开。四要强化临灾避险和应急处置。一旦出现地质灾害险情,基层政府和单位要迅速组织群众转移并做好安置工作,对危险区域要设置警戒线,防止群众在转移后擅自再次进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地质灾害发生后,要在第一时间组织救援力量,开展抢险救灾工作。五要做好秋汛防御工作,强化重点堤防的防守和水库保安。六要重视台风防御工作。今年台风生成登陆少,不可麻痹大意,要注意落实防御措施。七要切实做好救灾安置和恢复生产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住处、有病能医。要搞好卫生防疫,确保灾区不发生疫情流行。要组织发动群众搞好生产自救,帮助他们搞好重建。八要继续全面开展山洪和地质灾害综合治理。认真总结试点经验,按照预防为主,治理与避让相结合的原则,抓紧实施防治规划,认真实施好有关防治项目。

回良玉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受灾地区要把抗灾救灾工作作为当前的主要任务来抓。要严格落实责任,严肃纪律和问责制,各级责任人员都要在岗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研究解决抗灾救灾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有关部门要派工作组深入灾区,支持抗灾救灾。

国家防总、国家减灾委、国土资源部已分别派工作组赶赴四川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区协助开展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