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经济形势怎么看

2010-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金桀 郭丽君 我有话说
8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这是下半年第一个月度数据,因而备受各方关注,人们希望借此窥见当前中国经济的运行态势。

统计显示,我国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位回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稳较快增长。“种种迹象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依然强劲。”国家统计局新

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由政策支撑的回升,向市场驱动的可持续增长的交替过程中,这段交替期非常关键。”

国民经济继续朝预期方向发展

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看来,2010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整体状况不错,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达到了11.1%,表明中国处于高速发展的状态;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2.6%,处在政府3%的目标值之内,表明整个价格的压力虽然有所加大,但是还不是很严重。

7月份,受翘尾因素影响和食品价格上涨带动,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有所扩大。盛来运分析,尽管物价上行压力不小,但当前经济的适当回调,国家对通胀预期的有效管理,以及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回落,都可能抑制价格继续上行,有利于全年物价维持基本稳定。

盛来运认为,尽管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国内面临自然灾害多发的重大挑战,但是中国经济总体上保持了高增长、高就业、低通胀的良好态势。

从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来看,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增长18.2%,进出口总额增长43.1%,都保持了较高的增速。“这表明内需和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和协调性在增强。”盛来运说。

长期关注外贸走势的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分析,今年上半年我国的货物进出口总值在规模上已超过了国际金融危机前2008年上半年的水平,表现好于普遍预期。他认为,上半年的进出口表现与“拓市场、调结构、促平衡”的外经贸发展目标保持一致,增强了经济调控的自主性,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前高后低”不是“二次探底”

年中以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趋势明显,全年工业经济运行“前高后低”已成定局。如何看待经济运行的这种态势?

对此,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认为,工业增速回落既有去年基数影响,也是主动调控的结果。增速回落不仅是适度的,也有利于促进工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有利于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从总体上看,尽管困难和问题不少,但下半年不存在‘二次探底’的问题。”朱宏任说。

在外贸方面,随着外需增长势头放缓、企业成本压力明显增加等当前国内外各种不利因素叠加聚合,下半年我国外贸形势不容乐观。“预计全年外贸将呈‘前高后低’走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说。

赵忠秀认为,这种外贸走势判断是基于2009年外贸“前低后高”的客观基础,是实事求是的。“世界经济的总体性复苏,中国经济强劲增长和国内市场扩大等,都是有利因素。今年以来世界各国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克制和有效抑制,这些增加了外需的稳定性以及我国自主扩大进口的主动性。

“六个着力”增强回升向好势头

人们对宏观调控“松紧两难”心存疑虑,显示了对经济内生动力不足、投资消费结构失衡等问题的担心。在专家看来,要增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就必须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统一起来,只有取得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的成功,中国经济才会获得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宏观调控解决短期问题,深化改革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解决中长期可持续发展问题,二者结合,为全年乃至更长时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基础。”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所所长聂高民说。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指出,下半年的经济工作,要以“六个着力”增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调整经济结构,着力推进自主创新,着力抓好节能减排,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增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

人们注意到,作为扩大消费的根本支撑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也在逐步破题:加快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小城镇特别是县城和中心镇落户条件的政策出台;研究调整和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比重的思路,提出改革的目标、重点和措施……

“深化关键性领域改革,将有利于从根本上破解‘两难’,并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卫兴华认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