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充分发挥屯垦戍边促进中华文化认同的作用

2010-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兵宣文 我有话说

新的历史时期,各种文化激荡交锋,中华文化认同成为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的根本所在。在新疆这样一个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异常激烈的边疆地区,文化认同是长治久安之基,必须更加充分地发挥屯垦戍边促进文化认同的作用。

屯垦戍边是促进中华文化认同的有效形式

盘点2000年屯垦戍边史,其促进中华文化传播和认同的作用堪称卓著。第一,屯垦戍边是国家政治和制度文化在边疆传播的重要途径。屯垦戍边是国家行为,代表着国家政治和意志,贯彻国家认同理念,执行国家政治军事战略。第二,屯垦戍边是中华民族大一统祖国观在边疆传播的重要途径。屯垦戍边追求的终极目标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国家的最高利益,以中华民族和国家核心价值观为支撑,屯垦戍边到哪里,必将把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大一统祖国观传播到哪里。第三,屯垦戍边是我国先进物质文化、科技文化在边疆传播的重要载体。屯垦戍边架设了内地与边疆物质文化交流的桥梁,成为包括先进生产力、生产关系、生产方式在内的物质文化传播的重要渠道和载体。第四,屯垦戍边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边疆传播的重要实现形式。屯垦戍边以捍卫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护各族人民不受外来压迫为目标,彰显和传播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促进着边疆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的认同,促进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融合发展。第五,屯垦戍边是中华先进精神文化、艺术文化的播种机。屯垦戍边始终彰显着强烈的文化传播功能,对促进边疆地区中华文化传播和认同始终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主渠道作用。

生产建设兵团60年屯垦戍边为促进新疆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认同作出了突出贡献

1.在履行“战斗队”职责中,强化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传播,促进了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在新中国60年捍卫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中,兵团人牢牢驻扎在祖国西北边境,“种田就是站岗、放牧就是巡逻”,成为新疆边防巩固的战略组成部分,与军队和地方构建了“四位一体”的联防体系。在半个多世纪的戍边实践中,兵团人以自己的戍边行动和突出贡献彰显着爱国主义精神,极大地促进了各族人民对祖国的认同。

2.在履行“工作队”职责中,推动构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促进了各族人民对社会主义的认同。从“凯歌进新疆”到改革开放的今天,从帮助地方建立人民政权、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到今天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兵团选派大量干部到地方工作,并为地方培养大批干部。兵团人在新疆各地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宣传展示社会主义优越性、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巩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局面。在半个多世纪“工作队”的担当中,兵团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在新疆的践行者、传播者和推动者。

3.在履行“生产队”职责中,引领生产力的前进方向,促进了社会主义物质文化的传播和普及。解放初期,新疆依然处在简单的农耕和游牧经济状态,生产力水平极其低下。兵团空前的屯垦开荒使新疆实现了自给有余;兵团的机械化农业推进了新疆的农业机械化;兵团在工交建商各领域的艰苦创业,奠定了新疆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更重要的是兵团在新疆传播了以先进的生产理念、生产力、生产方式和科学技术为丰富内容的物质文化。

4.在履行“宣传队”职责中,引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促进了多民族文化的交融和中华文化的创新、传播和认同。60年屯垦戍边,兵团人不仅弘扬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而且铸就了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兵团人坚持不懈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在新疆各族人民中间广泛宣传普及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始终站在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不断筑牢新疆长治久安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大力发展繁荣文化事业,建立公共文化场所;创作生产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旋律的精神文化产品,极大地丰富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促进中华文化认同是新时期屯垦戍边的重大使命

1.促进新疆各族人民的中华文化认同,是党和国家赋予兵团的重大使命。兵团组建初期,毛泽东就赋予了兵团生产队、工作队、战斗队的任务;上世纪80年代,邓小平要求兵团发挥稳定新疆的核心作用;20世纪末,江泽民要求兵团做生产建设的模范、安定团结的模范、民族团结的模范以及稳定新疆和巩固边防的模范。进入新世纪,胡锦涛明确要求兵团正确处理“三大关系”,更好地发挥建设大军、中流砥柱、铜墙铁壁“三大作用”。

2.新疆特殊的民族分布格局,使兵团成为推动民族文化交融、增进民族文化依存、促进中华文化认同的主导力量。新疆有50多个民族,仅世居民族就有13个,兵团作为中央支援地方、内地支援边疆、汉族支援少数民族的重要载体,分布在全疆各地,与各族人民水乳交融,在传播中华文化、促进各民族文化融合、增强中华文化主导地位等方面,既具有无法比拟的优势,又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

3.新疆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尖锐性,使兵团促进中华文化认同的责任更重大、任务更艰巨。自古以来,新疆就是不同思想文化激烈交锋的前沿阵地。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新疆不仅面临着思想意识多元多变多样、各种文化思潮交流交融交锋的复杂局面,而且面临着境外思想文化极力渗透、泛伊斯兰和泛突厥主义思潮猖獗、非法宗教暗流涌动的严峻挑战。兵团作为增进民族团结、确保社会稳定的“中流砥柱”,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人心的任务更加艰巨。

生产建设兵团必须更加有力地肩负起促进中华文化认同的使命

1.进一步强化兵团“宣传队”的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地肩负起促进中华文化认同的使命。兵团各级要不断加强“宣传队”使命教育,深刻认识当好“宣传队”是党中央赋予兵团的政治责任,不断增强履行“宣传队”职责的使命感;深刻认识当好“宣传队”、促进中华文化认同与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确保新疆长治久安的重大关系,不断增强当好“宣传队”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认识新疆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尖锐性,不断增强当好“宣传队”、筑牢主阵地、打好主动仗、唱响主旋律的紧迫感和主动性。

2.进一步加强兵团作为“宣传队”的能力建设,更加合格地肩负起促进中华文化认同的职责。进一步加强兵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把当好“宣传队”作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和重大任务突出出来;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武装干部职工,努力使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成为中华文化的宣传队。进一步加强兵团自身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体系建设,努力提高舆论引导力和文化传播力,牢牢占领宣传思想文化阵地;进一步加强兵团自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3.进一步发挥兵团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加坚定中华文化的主体地位。通过兵团在新疆的存在发展,通过兵团所进行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广泛生动地宣传展示中华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高中华文化的主导地位和传播力、影响力,发挥好促进地方和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认同的作用。

4.进一步发挥兵团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用,大力促进新疆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坚持以履行“生产队”职责和建设大军使命为载体促进文化认同,传播先进生产理念、发展方式、科学技术;坚持以履行“战斗队”职责和铜墙铁壁使命为载体促进文化认同;坚持以履行“工作队”职责和中流砥柱使命为载体促进文化认同;坚持兼容并蓄的方针,加强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亲和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使中华文化成为各族人民共有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作者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上世纪50年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的情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