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旅游业战略性支柱产业定位的认识

2010-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熊元斌 张文娟 我有话说
旅游业历经了从第三产业中的龙头产业、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到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产业,继而到国务院首次提出将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地位变化。这表明,我国政府已经把旅游业放在了未来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

旅游业的战略性地位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旅游业具有很强的产

业关联性和带动效应。据世界旅游组织测算,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带动相关行业增收4.3元。旅游业直接和间接带动的产业有100多个。旅游业的发展会引起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一系列的改善和提高。

第二,旅游业具有重要的社会功能,承担着巨大的社会责任。旅游业是劳动密集型和资金、知识密集型相统一的产业,加快旅游业发展,可以广泛吸纳不同层次劳动力就业。旅游业每增加1个直接就业,社会就能增加5-7个就业。乡村旅游的发展对于解决“三农”问题效果显著。

第三,旅游业具有良好的生态功能。旅游业是典型的低碳经济。通过发展旅游业,可以替代一些污染重、资源消耗大的传统产业,实现对自然资源的永续利用。对绿色旅游、生态旅游的倡导,符合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发展要求。

第四,旅游业是区域营销的有效手段,是营造投资环境的重要载体。地区营销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为地区树立强大而有吸引力的地位和形象。旅游的发展关系到城市或地区的形象树立和品牌建设,可以促使城市或地区的居住环境和投资环境的改善,全面带动区域的发展。

第五,旅游业是重要的国际贸易手段,也是树立国家形象的重要窗口。国际旅游对国民经济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国际旅游收入体现的,最直接的作用是影响国家的外汇收支平衡,它关系到社会经济及政治生活的稳定。大力发展入境游对于促进和带动旅游业整体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增加外汇收入,而且是向世界展示我们国家经济实力、文明文化的重要窗口。

实现旅游业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促进旅游业更快更好发展,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更新旅游发展观念。旅游业的发展要从粗放型转向集约型,对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要秉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环境可承载范围内进行科学合理的开发。发展“大旅游”,并不只是单一的扩大产业规模,而是应在保证质量、提高效益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总量的增加。

二是强化有限政府主导模式。由于旅游业中市场失灵现象的存在,诸如信息不对称、外部性、公共产品及自然垄断等,需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应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导向和企业运作相结合的有限政府主导旅游业发展模式。政府专事于宏观领域的调控和公共领域的服务和管理。

三是开发旅游产品,优化产品结构,打造旅游精品。为适应旅游市场多元化、消费多样化的需求,要对传统的以观光游为主的旅游产品进行深度开发,发展休闲度假游、运动娱乐游、生态观光游、康体养生游等,促使旅游产业全方位的转化升级。旅游业的发展在经历了数量型扩张之后,今后应注重质量的提高,在开发差异化旅游产品的基础上推出精品。

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可持续发展。目前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成为制约旅游业发展的硬件“瓶颈”。要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拓宽投融资渠道。我国现行的旅游管理体制特点是部门分割、多头管理,效率低下,是旅游发展的软件“瓶颈”。应建立有利于综合协调、职权划分和职能转变,有利于调动管理部门和旅游经营者积极性的新型旅游管理体制。

五是鼓励社区参与,尊重利益相关者权益,实现利益分享。目的地旅游产品是一个综合性的产品集合体,它由旅游目的地的公共组织、私营部门、社区及居民等相关利益者共同提供。这些利益相关者有责任参与旅游目的地的营销活动,也应共同分享旅游发展所带来的利益成果。提高当地居民的社区参与能力,将当地居民吸纳到旅游行业中就业或参与经营,既提高了居民收入,又使旅游业可持续发展获得了当地居民支持。

六是开展公共营销,加强区域合作,提高整体竞争力。旅游业的快速健康发展需要强势营销。旅游目的地公共营销就是将目的地作为一个整体产品进行推广、销售的理念。旅游业要获得长足发展,区域间必须进行旅游合作,实施旅游目的地公共营销,把分散的对外促销集中化,向外推出旅游地的整体形象,实现合作双方或多方的共赢。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