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拉斯加州飞行事故多

2010-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美国前参议员特德・史蒂文斯9日在空难中身亡,再次引起媒体对阿拉斯加州飞行安全的关注。据报道,阿拉斯加州小飞机人均拥有率全美第一,其事故发生率是全国数据的两倍。

位于北极圈上的阿拉斯加州面积170多万平方公里,是美国第一大州,人口只有60多万。80%以上的阿拉斯加社区,包括首府朱诺,没有公路与外地联

系,飞行和水运是主要交通途径。对许多阿拉斯加人来说,飞行几百英里去购物和办事是家常便饭,就像城里人坐出租车一样平常。此次遭遇空难的史蒂文斯一行,也只是从度假住处赶往附近的一个钓鱼营地。

史蒂文斯二战期间在中国飞过更加险峻的“驼峰”航线,空中历经的险情无数,不过他在生前还是对阿拉斯加的飞行条件之差印象深刻,戏称飞行事故是阿州政治人物的“职业风险”。据报道,2004年到2008年,阿拉斯加州共发生了515起飞行事故,是全国总量的6%,飞行事故发生率为每10万飞行小时13.59起,美国全国小型专用飞机事故率为每10万小时5.85起。在9日空难之前,阿拉斯加州两个月内已经发生多起飞行事故,造成8人丧生。

阿拉斯加人“飞得多”只是问题的一方面。更要紧的是,该州的气象台相对较少,在提供飞行气象信息方面能力欠缺。阿拉斯加地形多山,而山峰和冰川往往都有自己的小气候。在飞越山区、冰川和河谷时,由于天气变化反复,飞行员经常依靠地面上的雪橇小路、河流、山峰甚至熟悉的树木来保持航向。

前参议员史蒂文斯生前一直呼吁联邦政府加强飞行管理,为所有的小飞机安装新的导航设备,以便飞行员掌握更充分的天气信息。目前,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已开始推广新的导航设备,以全球定位系统科技取代老式雷达,在飞行仪表上可显示出精确的气象信息和附近空域其他飞机的位置。

联邦航空管理局要求美国所有的小飞机在2020年前都安装上新设备,阿拉斯加是首批试点地区之一,每架飞机只需要花7600美元到10900美元,就可装上这种新设备。遗憾的是,史蒂文斯乘坐的那架1957年造单引擎涡轮小飞机还没有完成技术更新。

(本报华盛顿8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