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度说“不”

2010-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最近在英国医学界出现了新的恐慌,原因是英国的医学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可以让病毒抵御几乎所有抗生素的“超级病菌”。世界医学权威杂志《柳叶刀》11日刊登的一篇论文警告说,这种“超级病菌”已从南亚传入英国,并很可能向全球蔓延。英国卡迪夫大学、英国健康保护署和印度马德拉斯大学的医学研究者称,他们在一些赴印度

接受过外科手术的病人身上找到一种特殊的细菌,这种细菌含有一种酶,能存在于大肠杆菌等不同细菌DNA结构的一个线粒体上,并让这些细菌变得威力巨大,对几乎所有的抗生素都具备抵御能力。卡迪夫大学的研究者蒂莫西・沃尔什首次在一名瑞典病人感染的大肠杆菌和肺炎杆菌中确认了这种酶的存在,并将之命名为NDM-1。

研究者还发现,2009年英国就已经出现了NDM-1感染病例的增加,其中包括一些致死病例。参与这项研究的英国健康保护署专家大卫・利弗莫尔表示,大部分的NDM-1感染都与曾前往印度等南亚国家旅行或接受当地治疗的人有关。

而研究者在英国研究的37个病人中,至少有17人曾在过去1年中前往过印度或巴基斯坦,他们中至少有14人曾在印巴两国接受过治疗,包括肾脏移植手术、骨髓移植手术、透析、生产、烧伤治疗或整容手术等。研究还发现,携带NDM-1的大肠杆菌感染,会导致许多病人出现尿路感染和血液中毒。一部分感染者病情较为缓和,但也有一些人较为严重。在已发现的NDM-1细菌感染病例中,至少有一例已经对所有已知的抗生素具有抗药性。

类似的NDM-1感染也出现在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荷兰。尽管目前在英国只发现了约50例病例,但科学家们担心它还会继续蔓延。沃尔什说,现在还无法确定NDM-1在英国到底蔓延到什么程度。英国卫生部已就此发出警告。

但是,印度政府医疗和家庭福利部对此提出了严重质疑,称“目前这些研究报告的结论仍建立在推论的基础上,研究所公布的那些吓人的照片没有科学数据支撑,而且这些报告的作者之间存在着利益冲突。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主任卡托奇认为,这是对印度的偏见,其实在希腊、以色列和其他国家也发现了这种病毒。

印度政府医疗与家庭福利部一再强调,印度的医疗条件是安全的。但最近一个时期,印度医疗旅游业迅速发展,到印度进行医疗旅游的发达国家人士越来越多,主要是因为印度私人诊所比较便宜,能够从事各种手术,许多欧美人甚至是专门为接受外科手术才来印度旅游的,这样他们就可以免受在欧美国家国立医院常年等候预约之苦。欧美私立医院的手术费用往往要比印度的手术费高出三到四倍,这使许多人万里迢迢乘飞机到印度医疗旅游,而目前医疗旅游给印度带来的外汇收益已超过了20亿美元,因此印度一些从事外科手术的科学家对今后的医疗旅游收入是否会下降忧心忡忡。

尽管印度政府对此报告批评过多,但也有一些印度科学家对此十分冷静,印度著名的心脏外科专家纳莱什・特莱汗认为:“毕竟有六个病例的研究是在印度做的,《柳叶刀》杂志是很有权威和信誉的杂志,不能排斥这种研究报告。”他还说,印度政府带有傲慢口吻的评论是不应该的,这似乎代表某些利益集团。艾滋病首先是在美国发现的,但并没有以“美国病毒”命名。

(本报伊斯兰堡8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