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舟曲县城中小学预计月底开学

2010-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宋喜群 温庆生 我有话说

在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中,舟曲县城校舍损毁严重,多名师生伤亡,新华书店书库被淹,中小学秋季教材损毁,全县共缺中小学教科书97种,共计18万册,涉及12家出版社。

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和甘肃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关注,目前,多家出版社正加班加点印刷所缺教材,确保舟曲各中小学“课前到书”。舟曲县中小学原计

划8月15日开学,考虑到实际存在的困难,目前甘肃省教育厅已初步同意8月25日至9月1日开学。

积极开展重建自救

舟曲县教育局局长姚青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灾难发生后,舟曲教育系统迅速行动抢险救灾,目前正积极开展重建自救工作和对师生的心理安抚工作,同时继续寻找失踪人员,具体的师生伤亡数字还在统计中。

姚青元说,在这次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中,舟曲县城内仅有的两所小学,受灾严重,安置难度很大。舟曲县城关一小被泥石流夷为平地,舟曲电大就在一小院内,也一同被摧毁。城关二小和幼儿园都被水淹,城关二小是砖混建筑,已经被水泡了7天7夜,可能会成为严重危房。校园重建需要的时间长,更要认真地选址,进行详细规划。从目前情况看按时开学压力很大,不过舟曲教育系统会尽最大努力,确保按时开学。

初定两安置方案

姚青元说,目前舟曲县教育局初步确定了两个方案。一个方案是向第一初中和第三初中分流,第一小学和第二小学实行二部教学。按这个方案存在的问题是,学生的年龄、年级差别大,学校分部,管理难度大。

第二个方案是,将舟曲一中的高中学生全部转移到兰州办班,舟曲一中可以安置3040名学生,这样一小和二小就可以全部安置到舟曲一中。这个方案需要州里和省里大力支持,目前还没有向州省汇报,而这么多的老师和学生都转移到兰州,安置难度也很大。

(本报甘肃舟曲8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