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推动科学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建功立业

201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亚杰、赵超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广东省、重庆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牢把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个主题,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中心任务,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果有机结合起来,把创先争优活动与中心工作融为一体,进一步激发广大基层党组
织和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重在解决问题,重在取得实效,使创先争优活动真正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经常性动力,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北京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深化对“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认识,深化对首都工作特点与规律的认识,打牢推动科学发展的思想基础;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在更高起点上推动首都科学发展的重要动力,创造性地落实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战略任务,更加富有成效地践行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行动,结合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实际,确定争创主题,层层宣传发动,全市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这个主题,各区县各系统结合本地区本系统中心工作,贴近基层实际,明确各自争创主题,找准活动着力点。朝阳区以推进建设“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示范区、建设世界城市的实验区、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先行区、促进社会和谐的模范区”为主题,推动区域科学发展。怀柔区以“先锋力量引领发展,世界眼光改变怀柔”为主题,着力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建设京郊经济强区。市级机关党组织围绕把北京建设成为首善之区和世界城市的目标要求,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深化机关干部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促和谐、促发展的“三进两促”活动相结合,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等,切实改进机关作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天津市围绕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打造新滨海、建设新天津、实现新跨越”为主题,以“推动天津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生活质量显著改善、和谐程度显著提高、城乡面貌显著变化、生态环境显著优化”为目标,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实现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西青区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与开展“实现三年倍增,造福西青人民”立功活动、与深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品牌工程”和“示范工程”、与进一步深化党员承诺制结合起来。静海县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在村级干部队伍中实施以“三学五比一考核”为主要内容的“村干部百日培训”工程,学理论、学知识、学技能,比谁的学习收获大、比谁的思路更开阔、比谁的招法更管用、比谁的干事劲头足、比谁的实绩更突出,县委统一考核,利用两年时间,对全县村干部普遍进行培训,提高村干部带领农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能力和水平,增强村级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上海市紧紧围绕“服务世博、办好世博”,全面启动以“世博先锋行动”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在世博园区开展“世博先锋一线行动”特色活动,重点围绕五个“一线”,即“任务在一线落实、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创新、力量在一线凝聚”的标准,组织园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创“世博先锋队”、“五好服务团队党组织”,争当“平安和谐的先锋”、“优质服务的模范”;组织开展以“爱岗爱家爱世博”为主题的“岗位行动”、“家园行动”和“志愿行动”;对全市基层干部和党员进行世博专题教育活动,帮助全市基层干部和党员了解世博、走近世博,激发他们参与世博、奉献世博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在交通、市容、安保重点难点环节开展党员干部专项志愿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世博运行半年多,全市将有党员骨干56万人次参与这项行动;开展党员网上签名承诺活动,增强党员的党员意识、主人翁意识。目前已有81.4万名党员在网上签名,还有一大批党员正在踊跃签名。

广东省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主战场,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促进自主创新产业化、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外经贸战略转型、抓好节能减排、加强环境保护和扩大内需等战略重点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争当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南粤先锋”为载体,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创先争优最核心任务,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主战场。佛山市以“创先争优党旗红,智慧佛山当先锋”为载体,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全市“转方式”的战略目标创先争优,着力建设“四化融合、智慧佛山”。国有企业党组织通过开展争创“四强”党组织、争做“四优”共产党员活动,引导党员争当“攻坚克难、引领技改”先锋。潮州市枫溪区以“党企共建、文化共融”为主题举办“非公党建文化节”活动,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在加强企业人文关怀上创先争优,推动企业科学发展。

重庆市以“弘扬红岩精神,争当‘五个重庆’建设先锋”为主题,以“五个创先争优”为载体,即在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上创先争优,在务实创新、创造工作业绩上创先争优,在坚持学习、提高能力素质上创先争优,在改进作风、切实为民服务上创先争优,在从严要求、提升社会形象上创先争优,促使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深入农村、走进农户、锻炼党性、历练作风”为主题,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以进基层、进村子、进农户,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为主要内容的“三进三同”党性作风实践锻炼活动,有效解决了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库区移民等矛盾,转变了党员干部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有7.6万名机关干部深入805个乡镇49.9万户农家,走访群众161万人,帮助制定发展规划6.7万份,协调致富项目3.3万个,落实项目和帮扶资金2.1亿元,解决群众纠纷2.8万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