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戮力齐心,建设新舟曲

201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15日,国旗低垂,举国齐哀,全国人民为在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中遇难的同胞举行了悼念活动。在这个举国同悲的特别日子里,我们通过悼念活动寄托哀思,告慰逝者、抚慰生者。

为在自然灾害中遇难的同胞举行全国性的悼念活动,体现了国家意志和国民意志的高度融合,是一个国家的国民形成公民意识和国家意识的重要仪式,是

产生国家认同感和形成国家凝聚力的必要环节。全国性的悼念活动,让全体国民在痛哀已逝同胞的同时,更加体会到了生命的宝贵和爱的伟大。举国注目舟曲,又何尝不是关注我们自己:我们的生命、生存和生活。通过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人与自然和谐的重要性,更加深刻地感到科学发展的重要性。

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的抢险救灾工作,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又一次展现,这也再次诠释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险、自强不息的优秀品格。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更是体现在了救援的每一个环节。事实证明,我们从以往的灾难中,汲取了经验,吸取了教训,因此,救援展开更有序,施救行动更迅速,最大限度地提升了救援的效率,最大程度地挽救了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死者长已矣,生者当奋起。全国性哀悼活动后,舟曲的抢险救灾工作将逐步进入到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秩序、加快恢复重建的新阶段。其中首要的工作是让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正常运转起来,恢复生产,恢复灾区的再生能力。收拾重灾地,建设新舟曲,这不仅是舟曲人民的希望,也是全国人民的愿望。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社会主义制度的可靠保障,有军队和武警部队的全力以赴,有任何艰难险阻都难不倒的民族精神,我们一定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舟曲建设得更加美好。

建设新舟曲,是一个艰巨复杂的工作。与抢险救灾工作相比,恢复重建的任务更重,持续时间更长,同样需要全国人民的关注和支援。只有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以更加顽强的精神、更加精心的组织、更加细致的工作,尊重自然、统筹规划、精心施工、科学重建,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促进舟曲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才能让灾区人民满意,让全国人民放心。以人为本是抢险救灾工作的核心所在,同样,在灾后重建工作中,我们也要始终遵循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基本理念。这个基本理念,应该贯穿到灾后重建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项目之中。

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事关舟曲灾区紧迫的民生问题和未来长远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戮力齐心,艰苦奋斗,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努力做好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的各项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美丽新舟曲奠定坚实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