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学者研讨“青岛港经验”

201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颜维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我是来自革命老区山东沂南县的农民工,现任青岛港西联公司党委书记。”今天上午,农民工――新时期产业工人的生力军“青岛港经验”高层研讨会在京召开。徐万年走到台前,开场白简单、干脆。

青岛港的农民工管理经验引起了各方关注。中组部、全国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部、交通运输部、国务院国资委等部门负责同志,来自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机构的专家,到会研讨青岛港多年来持续加强农民工队伍建设的“青岛港经验”。

青岛港是具有118年历史的国家特大型港口、世界第七大港、中国第二大外贸口岸。现有职工21000多人,其中农民工8000多人,新生代农民工占农民工总数的40%。

“由技能匮乏到又红又专、由挣钱吃饭到实现价值、由短期务工到当家作主、由打工者到新时期产业工人,青岛港帮助农民工完成了四个根本性转变。”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介绍说,如今,青岛港的农民工已经从单纯的装卸工扩大到机械司机、理货员和船舶水手等十几个技术工种;从过去的农民轮换工转为合同制工人,由企业的补充用工发展成为港口新型主力军。从这里走出了新时期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许振超,全国青年岗位技术能手邵泽山,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中国十大杰出进城务工青年皮进军,任长霞式公安局长隋振坤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人才。

专家认为,作为一家农民工比较集中的特大型企业,青岛港把农民工当成兄弟姊妹,通过教育引领、培养提速、激励肯定、造福情深,激发了港口科学发展新活力,使农民工有地位、有作为、有奔头,工作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据介绍,目前青岛港已有1/10的农民工在本市购买了住房,1/5的农民工子女进入了城市学堂,117人开上了私家车,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城市生活。从今年开始,在全港近2500名农民工装卸工人中评聘了193名装卸工艺员、助理装卸工艺师、装卸工艺师,农民工也能评职称、提拔晋升,有效激励了农民工岗位成才的热情,开创了全国企业的先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