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地悼念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遇难同胞

201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舟曲

本报舟曲8月15日电(记者宋喜群、温庆生)群山巍巍肃立,白龙呜咽东流。今天上午10时,甘肃省委、省政府在舟曲泥石流灾难的废墟上――舟曲县城关镇东街村,举行哀悼仪式,向在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中的遇难者寄托哀思。

哀悼活动现场,一条黑底

白字、写着“沉痛哀悼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遇难同胞”的巨大横幅,横跨泥石流留下的废墟。横幅下摆满了花圈和花篮,会场两侧的残墙上也悬挂着黑色的条幅。

上午10时哀悼活动正式开始,国旗在国歌声中升起,然后默默地降下半旗,向在灾害中罹难的同胞志哀。之后全场为遇难者默哀3分钟,沉闷的汽笛声响彻舟曲小城。活动现场,很多人眼含泪水,哭声不时传来。

甘肃省委书记陆浩在致辞时表示,天灾无情地摧毁了我们的家园,夺去了我们的亲人,但摧不垮我们的意志和信念。他向受灾民众承诺,要全力搞好灾区恢复重建,在废墟上重建美好家园,让灾区人民过上新生活。

舟曲县委书记范武德说,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化哀伤为坚强。舟曲不倒,翠峰长青。愿逝者安息,生者安康,天佑舟曲,县富民强。

兰州

本报兰州8月15日电(记者陈宗立)今天,在黄河岸畔的兰州东方红广场,甘肃省、兰州军区党政军领导及各族各界人士约万人集会,沉痛悼念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遇难同胞。

在现场参加悼念活动的兰州大学校长周绪红、副书记阎孟辉分别介绍,兰大校园里还有200多名教职工、学生正在举行追悼活动;在舟曲受灾的第一时间,校领导已摸清了全校共有14名舟曲籍学生家里受灾的情况,其中基础医学研究生张俊英的父母和亲属共10人遇难,学校立即设法让她回家探望,对其他在校的舟曲籍学生进行了安抚,假期回家的学生薛中正目前正在舟曲当志愿者参加救援活动;校领导还带头和教职工自发捐款92万元;校党委常委会已两次专门开会,研究组织兰大第一、二医院医生赴舟曲抢救伤员,并召集地质、土木建筑等相关专业的教授、专家研究设计灾后重建等事项。

成都

本报成都8月15日电(记者余长安)今天,在成都和各地的机关、单位,在汶川特大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的工地,往日高高飘扬的国旗今天降下半旗。城镇、农村和建设工地上,人们自觉停止各类娱乐活动,开展捐款等多种多样的活动,哀悼舟曲遇难同胞。

近日来,四川省绵竹市清平乡、汶川映秀镇等地也遭受严重的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重大生命财产损失。灾区干部群众以奋力抗灾抢险、把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的实际行动告慰遇难同胞。

在多个汶川特大地震灾区,一些完成了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的群众今天发起“帮助舟曲灾后恢复重建志愿者”招募活动,他们要怀着感恩之心,带着自己灾后恢复重建的经验,到舟曲去,帮助那里的受灾群众早日重建美好家园。

银川

本报银川8月15日电(记者庄电一)今天上午,宁夏各地、各界群众以各种方式向甘肃舟曲遇难同胞表示哀悼。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机关的工作人员分别在各自办公楼前举行了哀悼仪式。宁夏邮政公司等单位还在悼念活动现场举行了捐款活动。自治区领导参加了悼念活动。

宁夏与甘肃山水相连,宁夏人民对甘肃的灾难感同身受。舟曲灾难发生后,宁夏第一时间派出了救援队并成功地救出了许多受灾百姓,为灾区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郑州

本报郑州8月15日电(记者刘先琴、崔志坚)今天上午7时,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图书馆前哀乐低回,国旗半降,车笛长鸣,整个校园沉浸在一片悲痛之中。河南大学百余名在校师生在此举行哀悼仪式,对遇难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河南各大高校纷纷组织在校师生举行哀悼仪式。由于正值暑假,各大高校无法组织集体悼念活动,许多学子通过网络签名、祝福等形式,表达对遇难同胞的悼念和对舟曲重回幸福安宁的祝福。

河南各政府机关、公共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等也纷纷降半旗向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遇难同胞志哀。

厦门

本报厦门8月15日电(记者马跃华通讯员苏伟珍)“脱帽!向舟曲遇难同胞默哀!”厦门边防支队船艇大队教导员陈锋神情庄重地下达了口令,巡逻艇上国旗徐徐降下半旗,驾驶台上拉响了划破长空的汽笛。官兵手里的菊花缓缓撒向了海面,倾诉着无尽哀思。

今天上午10点,厦门各界纷纷用自己的方式悼念舟曲罹难者。在厦门市湖里区高崎闽台中心渔港,一艘台湾籍渔船刚刚回港,台湾籍船老大黄阿文特意买了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并将红旗固定在船头,以此来对遇难同胞深表哀悼。

临沂

本报临沂8月15日电(记者邢兆远)“母亲在沙石中托举起儿子苦撑了8个小时、父亲为罹难的女儿编起小辫儿、少年让人先救出妈妈而自己遇难……这些来自甘肃舟曲灾区的镜头,让我们震撼,令我们感动”,山东临沂市民王玉霞说。

今天的临沂人民广场,一群市民自发地聚集在一起,个个表情凝重,眼中噙着泪水,向着位于大西北方向的舟曲肃立默哀。在蒙山沂水巨型雕塑下,一群孩子拿着一个“奠”字占据整个版面的《沂蒙晚报》,在为舟曲的孩子们募捐。人们络绎不绝地来到设在市民政局院内的捐款处,捐款专线电话也应接不暇。

珠海

本报珠海8月15日电(记者杨连成通讯员林必达、张志刚)今天上午10时整,南中国海上空大雨如注。海滨码头的高速客轮汽笛长鸣。各路口岸出入境大厅同时拉响警报。珠海澳门两地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门前降下半旗,拥挤繁华的闹市不再喧嚣,潮水般涌动的广场商厦不再沸腾,脚步匆匆的人群面朝甘肃舟曲方向原地站立,为在特大山洪泥石流遇难的同胞们默哀、祈福。

10时03分,拱北口岸大厅里默哀礼毕,边境通关恢复正常,而井然有序的候检大厅里却显示出少有的宁静肃穆。不管是边防民警,内地游客,还是港澳台同胞和外籍朋友,当天22万过境旅客的任何动作和检验手续都在相互默契中静悄悄地进行着。

在甘肃舟曲,王晓霞和她的姨妈抱头痛哭。28岁的王晓霞,在这次灾难中失去了父母、婆婆、舅舅和弟弟,8月15日中午,她们来到亲人遇难的地方寄托哀思。本报记者温庆生、宋喜群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